张勇、李彦宏、雷军、倪光南、陆奇齐聚乌镇,今天大佬们都聊了些什么?

伶轩 5年前 (2019-10-20)

他们聊AI、5G、数字经济、技术创新,还聊了聊公司的未来发展。

要说哪里聚集的科技大佬最多,一年一度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必定是其中之一。

今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虽然依旧没有刘强东,但有要回归人本身的张勇、坚信AI是“永生”的李彦宏、“乐观”的朱啸虎、吐槽5G有点慢的雷军、“再就业”的陆奇,还有倪光南、朱啸虎、沈向洋、张朝阳、傅盛等,他们聊AI、5G、数字经济、技术创新,还聊了聊公司的未来发展。

张勇、李彦宏、雷军、倪光南、陆奇齐聚乌镇,今天大佬们都聊了些什么?

下面我们就来看看,“大佬们”都说了什么。

张勇:新商业文明要回归到人本身

首次以阿里董事局主席身份亮相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张勇谈了谈新商业文明,在他看来,“在数字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以合作为基石,人类将与大数据紧密结合,从点状、树状的合作走向网状合作。“

张勇、李彦宏、雷军、倪光南、陆奇齐聚乌镇,今天大佬们都聊了些什么?

而阿里巴巴之所以做生态,就是因为阿里商业操作系统是面向各行各业开发数字化能力后的结果,“基于此我们不仅可以帮助中小企业发展,也能让独角兽、小巨人发展,我们输出的不是工具,而是一种能力、理念和创造。”

李彦宏:AI将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

作为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常客,自大会举办以来李彦宏没有缺席过一届,这一次他从AI和经济层发表了他的观点,智能经济将成为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张勇、李彦宏、雷军、倪光南、陆奇齐聚乌镇,今天大佬们都聊了些什么?

基于此,李彦宏认为AI将给经济带来三大影响,分别是:

智能终端远不止于手机,各类智能设备会无处不在,人机交互将更加自然;

AI芯片、云服务、深度学习框架、通用AI算法等将成为新的基础设施;

各行业将快速智能化,AI经济会催生出更多的新业态。

而针对AI威胁人类论,李彦宏则表示,“AI不仅不会毁灭人类,还会让人类“‘永生’,因为人类所有的行为、思想、情感等都会被存储下来,并被技术还原,甚至还能跨越时空与后世对话。”

陆奇:数据正成为AI时代的核心产能

基于个人工作经验,陆奇现场分享了他的思考。

在陆奇看来,数据正成为核心产能,当务之急我们需要的是一套既能保护数据隐私和数据价值,又能提高合作能力的产业机制。任何行业都需要进行数字化转型,信息工业也将从芯片、系统软件、应用全方位的被重构。除此之外,我们还应做到技术创新和支持创业。

张勇、李彦宏、雷军、倪光南、陆奇齐聚乌镇,今天大佬们都聊了些什么?

陆奇认为,“技术是创新最大、最持久的驱动力,它能够建立可持续、利益共享的商业模式。而创业则是市场创新的摇篮。”

沈向洋:科技创新从来不是单行线

中国互联网起始于25年前,随后我们便进入了科技创新的“快行道”。作为互联网行业资深人士,沈向洋认为,“创新从来都不是单行线,其发展过程是螺旋循环的,也就是创新-普及应用-责任-创新。”

张勇、李彦宏、雷军、倪光南、陆奇齐聚乌镇,今天大佬们都聊了些什么?

沈向洋进一步解释了这种循环发展模式,“科技创新后,技术便进入普及应用阶段,之后我们就要去思考如何更好、更正确的应用技术,这便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为了这一点我们就会进入下一轮的技术创新。”

朱啸虎:互联网寒冬是周期现象

随着互联网市场的逐渐饱和,越来越多的人认为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将受限,对此朱啸虎表示,“虽然现在大家对互联网都很谨慎,但仍是好的布局时期,我们对此也是持积极乐观的态度,未来也仍旧支持这方面的投资。”

而关于部分互联网企业高估值、盈利少的情况,朱啸虎则认为,“这是一个周期性问题,每几年都会有一次这样的循环。”

倪光南:国产操作系统需要生态支持

本届大会,有关国产操作系统的谈论有很多,倪光南也对此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这个产业不仅仅是技术的问题,主要是生态的问题。”

因此,他认为,“操作系统没有生态的支持很难推广,而市场应该为国产操作系统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雷军:来乌镇我最关心5G

一大早,雷军便发了条微博吐槽乌镇的5G有点慢,不过这丝毫没有影响小米要“狂发”5G手机的决心。

雷军在大会现场透露,“明年小米将推出10款以上的5G手机,覆盖高、中、低端所有价位。”与此同时,他还表达了对运营商的期盼,希望运营商能够快速部署5G基站。

张勇、李彦宏、雷军、倪光南、陆奇齐聚乌镇,今天大佬们都聊了些什么?

至于吐槽乌镇的5G速度,雷军也做了解释,“我第一次测速是400Mbps,但第二次就有近800 Mbps,可能是今天使用5G手机的人比较多,第一次有点‘堵车’。”

洪曜庄:确定5G频谱是当务之急

相较于雷军,GSMA(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CEO洪曜庄对5G的关心则体现在特定频谱如何使用上。

洪曜庄认为,“5G是创新的催化剂,它对汽车、制造、农业、医疗等行业都将产生深刻的影响,预计到2034年,中国5G市场规模将达2120亿美元。为此,我们应该在全球范围内确定5G频谱,因为一旦决策不当,将对数字世界的发展产生重大的不良影响。”

陈生强:金融科技已进入下半场

京东数科CEO陈生强从金融科技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在金融科技下半场,金融机构需要用科技的手段加速具有强金融属性、强线下特征业务的数字化进程,让线上线下相融合,以提高效率、降低风险、创造更大的价值。”

为此,金融机构不仅要发展科技和进行开放,还要与拥有核心数字科技能力和场景能力的科技公司合作,且不能是一个单边主导的模式,而是共建的模式。

丁磊:做AI要舍得投入

“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硬核领域敢做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发展机会。”

丁磊认为,“中国将全面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将是未来发展最好的领域,而AI等技术型的公司则会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主流,与各行各业进行大跨度的融合。”

杨元庆:数据智能正在驱动产业变革

“我们已经迎来了一个由数据智能驱动产业变革的智能化时代,传统金融、教育、交通等行业正在发生颠覆性改变。”

作为互联网公司,杨元庆认为AI对于联想而言既是机遇也是责任,“除了发展互联网外,‘智能+’也将为传统产业提供赋能。”

傅盛:AI是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对于当前的猎豹而言,AI是它弯道超车的机会,在傅盛看来,“面对AI,大家都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AI也是企业弯道超车的机会。”

当然,AI不是简单数学模型或算法、数据的比拼,它是知识体系和组织体系的变革,“谁能在当前复杂的环境下掌握知识体系和组织体系,谁就更具市场竞争力。”

张朝阳:“搜狐3年回归互联网中心”的计划需要延期

在2016年的大会上,张朝阳曾表示搜狐要在3年内回归互联网中心,但如今他决定将这一计划延期。

张朝阳表示,“虽然今年搜狐的亏损有所减少,但3年时间显然不够。不过结合搜狗和畅游游戏业务,我相信公司一定会盈利和迎来市值上涨的。”

而对于当前搜狐的重点工作,张朝阳则称,“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重新学习,重新回归媒体,即把搜狐新闻、搜狐号、内容分发做好以及举办大型活动,如AI论坛等。”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