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首场Techo秀出手“阔绰”,自研服务器、交换机,大数据平台全面开源

Lynn 5年前 (2019-11-06)

腾讯云目标是未来为企业级开发提供强大技术支持并为企业服务。

2019年接近尾声,腾讯云带来了自己的开发者大会首秀——腾讯Techo开发者大会。有心者会发现,这是腾讯云在战略升级后第一次最为正式的“自我介绍”。

首届腾讯Techo开发者大会开幕,腾讯云回归,大数据平台全开源

同时,伴随腾讯云的正式亮相,开源也成为与之紧密关联的新关键词,并贯穿会议始终。

继开源了TubeMQ、Kona JDKB两大重要企业级项目后,今天腾讯宣布开源TBase数据库和TKEStack容器两大关键技术项目,至此完成了腾讯大数据核心能力全开源。

完成自我成长,腾讯云“回归”

作为国内最早的三大云之一,经历了二十年的发展,今天全面“回归”的腾讯云俨然已经完成了自己的“涅槃”。

与百度云类似,因伴随着线上互联网服务发展,用户一直接触到的腾讯云大多是以“线上存储器”的功能出现。十年前,AWS提出云计算技术的构想,第一次揭开了云与新型计算需求的“天然联系”。自此,全球各大互联网厂商都在不断尝试搭建一个基于云存储、云计算去提供云服务的世界,云的重要性与日俱增,腾讯也自然未曾停歇对云的探索和创新。

去年9月底,腾讯宣布组织架构调整,成立了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腾讯云被单独拎了出来,其在战略层面的重要性也首次公之于众。作为战略升级后的腾讯排头兵,腾讯云也正式从幕后走到了台前。

首届腾讯Techo开发者大会开幕,腾讯云回归,大数据平台全开源

作为这位互联网巨头未来发展的关键技术支撑,再回归,此腾讯云早已非彼时的腾讯云。

目前,为了满足8亿用户的QQ运行需求和月活跃用户超过10亿的微信运营,腾讯已经完成了全网超过100万台服务器的布设。而基于联邦学习、存储计算等ABC技术,腾讯表示已经完成了从基础设施到上层服务的全架构搭建。

其能力大概是一个什么样概念呢?

腾讯大数据这个云平台为例来看,腾讯数据平台部总经理、智慧零售战略合作部总经理蒋杰介绍说,它可以每天跑1500万条任务,从世界各地每日接入35万亿条规模的数据,实时计算量达到30万亿次数,同时可以支撑模型维度达到1万亿的机器学习。

而能够完成这些任务的腾讯大数据平台是腾讯将所有业务部门空闲资源集合起来并与腾讯大数据平台的机器资源融合形成的算力平台,从规模上,它大致相当于一个20万台的数据中心。

由此,腾讯云的技术能力得以窥见一二。

据介绍,目前在基础设施方面,为了深度配合应用需求,腾讯已经自研了服务器、交换机等基础硬件;而在上层服务的提供上,腾讯表示已经能够实现云层面的计算存储融合、批量计算与实时计算分离策划和搭建了跨平台、跨异构数据源的数据库。

从公开的信息来看,弹性计算、异构存储....腾讯云可以说不负巨头之名,还是足够让人惊艳的。

大数据平台全开源

当然,技术之外,最让人惊艳的还是腾讯在开源这件事上的诚意。

不得不说,项目开源与市场渗透本就互为利好,因此通过开源去渗透市场已经是全球互联网巨头惯用的“伎俩”。但是近些年,也不乏有公司有所遮掩,以致于破坏了全球开源生态,招致诟病。

开源是一件需要自信和勇气的事情,尤其对于腾讯这样的巨头来说。

而从Linux基金会主席、Apache基金会主席均来为它站台,在开源这件事上腾讯的诚意还是足够看的。

一开场,腾讯云副总裁邱跃鹏也以此为Techo定下了基调,“开源是让大家互相理解,共享优秀科技成果的一种理念、技术。今天我们也希望通过Techo这个大会,倡导我们技术的发展更加开源、更加面向未来。”

首届腾讯Techo开发者大会开幕,腾讯云回归,大数据平台全开源

目前,腾讯已经开源了86个大大小小的项目,也是在最近,腾讯开源了它最负盛名的四个项目:Kona JDKB(Java项目迁移)、TubeMQ(分布式消息中间件)、TBase(分布式HTAP数据库)和TKEStack(容器,其具备离线和在线业务管理、GPU调度等能力),基于腾讯大数据平台的计算、迁移、存储等能力,腾讯也完成了整个平台各项能力的开源。

以TUbeMQ为例来看,它是腾讯在2013年自研的分布式消息中间件系统,经过近7年上万亿的海量数据沉淀,它能够完成大数据场景下海量数据的高性能存储和传输,目前日均接入量超过25万亿条。在9月12日腾讯宣布了它的开源并将其捐赠给了Apache基金会之后,可以说,无论是对于Apache还是对于世界来说,这都是一笔无形的资产,而腾讯的诚意也是满满。

首届腾讯Techo开发者大会开幕,腾讯云回归,大数据平台全开源

腾讯云的下一个十年

无论是开源,还是技术,腾讯云都完成了最好的出场。

云的打造是一个不断推翻过去的过程,这一过程塑造了腾讯云的上一个十年。

在会议中,腾讯云副总裁、云架构平台部总经理谢明回忆说,“从创业之初采用的通用服务器到2017年定制第一款服务器,这期间为了让服务器的安装和使用更为高效,我们甚至上架了服务器管理系统;后来云时代对服务器性能、成本和安全有了更高要求,于是我们启动了自研服务器,也就是几天前在成都发布的星星海服务器。”

通用服务器、定制服务器再到自研服务器的演变,这是腾讯云发展的一个侧面,也是一个不断精简的过程。据腾讯介绍,星星海针对云端场景做了深度优化,能够实现行业最优单核性能和最优单核TCO,包括实现云服务实例综合性能提升35%以上,最大负载能效对比业界可提高50%。

可以看出,由应用驱动,十年间腾讯在技术上显然已经完成了自己的迭代。而下一个十年,从腾讯的技术架构上,我们亦能够感受出它在To B软件服务的决心。

蒋杰介绍说,“腾讯云已经能够提供对外开放的能力,通过存储网络、数据库到上层整个大数据平台、机器学习平台,到上层服务于SAAS、语音NLP,包括净推荐这样一个体系,我们让每个行业都可以降低对特别专业的大数据或AI工作人员的需求,让他们能轻松使用上大数据能力和AI的能力,我们帮助企业去实现整个的应用。”

这里面,特别是腾讯在开源这件事上的“阔绰”,我们尤能感受出这家巨头的自信与进军全球的野心。

“腾讯大数据和AI的平台都来自于开源,我们也会回到开源,代码是一个没有国界的语言。”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