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宣布离职!微软华人最高级别、AI统帅、23年职场生涯,就此别过

伶轩 4年前 (2019-11-13)

这也是继陆奇之后,美国科技巨头公司中离职的最高职位华人高管。

刚刚,沈向洋(Harry Shum)做出了他“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结束在微软23年的职业生涯,从微软离职。而关于离开微软后的具体安排,他没有做过多透露。

对此,微软公司CEO Satya Nadella也在公司内部邮件中称,“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博士将在2020年2月正式离开微软,微软CTO Kevin Scott将接替沈向洋职务,负责微软AI+研究院的所有工作,即日生效。”

而微软大中华区则在感谢信中表达了不舍,“廿三岁月,赤子之心!纵有万千语,难诉离别情!感谢您,Harry!感谢您,沈向洋博士!”

突发!硅谷华为最高管沈向洋宣布离职

这是继陆奇之后,美国科技巨头公司中离职的最高职位华人高管,他也是微软前CEO鲍尔默时期的最后一位执行副总裁。有业内人士评论称,“此前是陆奇,现在是沈向洋,对于微软来说这是一大损失,可以看出微软正在放弃中国。”

更有消息称,沈向洋完全离职后,Satya Nadella将对所有EVP高管级别员工进行大换血。

23年的微软生涯

沈向洋之于微软,是功臣;微软之于沈向洋,几乎是另一个人生。今天突然宣布离职,正如他自己所说,“是一生中最艰难的决定。”

从1996年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博士毕业,沈向洋加入微软到成为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微软人工智能及微软研究事业部负责人,至今已有23年,之间从未离开。也就是说,他人生中有近半的时间是在微软度过的。

1998年,沈向洋回到北京,以创始成员的身份创立了微软亚洲研究院。尔后20余年时间,依托这一被科技界成为“黄埔军校”的研究院,他与亚太地区的众多高等学府进行了深度、广泛的合作,为产业培养了一大批顶尖的互联网和AI人才。

2007-2013年,沈向洋担任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期间,除负责微软必应搜索产品的开发工作外,他主要的工作还包括从技术方面确立微软的发展方向。

2016年9月,微软将“技术与研发部门”和“人工智能研究部门”合并,组建成“微软人工智能与研究事业部”并交由沈向洋负责。也就是在此之后,微软研发团队开发出了人工智能小冰,以及摸索出了微软在人工智能方面的整体发展战略及研发方向。

具体的技术突破包括:

2016年微软在152层残差图像识别中准确率达96%,相当于一位斯坦福研究生的识别准;

2017年,在Switchboard数据集测试中将误差率控制在了5.1%,相当于一位专业速记员的水准;

2018年的斯坦福文本理解挑战赛上,微软人工智能得分超越人类;同年,AI在英汉、汉英新闻的机器翻译测试中在获得与人类水平持平的成绩;

2019 年,在对话式人工智能领域表现与人类相当。

在个人能力方面,作为计算机视觉和图形学顶尖专家,他不仅是美国电气电子工程协会院士(IEEE Fellow)和美国计算机协会院士(ACM Fellow),还在2017年当选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The Nation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NAE),并于去年当选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 (The Royal Academy of Engineering,UK)。

而沈向洋作为微软员工的最后一次在国内大型公开场合亮相,是在今年8月底的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大会现场,他公布了微软在AI领域的最新进展——麻将 AI 系统Suphx(超级凤凰)已经成为国际知名的专业麻将平台「天凤」上。第一个荣升十段的AI系统。

附沈向洋离职信全文

突发!硅谷华为最高管沈向洋宣布离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