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现银河系最大恒星级黑洞,质量是太阳的68倍

伶轩 4年前 (2019-11-29)

这颗黑洞质量之大,可谓颠覆了人类此前对恒星级黑洞形成的认知。

中国科学家在银河系中发现了质量高于太阳68倍的巨大恒星级黑这一发现可谓颠覆了以往人类对恒星演化过程的认知。

中国发现银河系最大恒星级黑洞,质量是太阳的68倍

28日,《Nature》发布了一项天文重大发现,由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刘继峰、张昊彤研究员领导的研究团队,通过我国自研的LAMOST望远镜(郭守敬望远镜,为大天区面积多目标光纤光谱天文望远镜)发现了一个巨大恒星级黑洞,这也是人类天文史上发现的质量最大的恒星级黑洞。

论文中称,在经过26次观测、累计曝光时间约40个小时后,科学家发现了这颗黑洞,质量是太阳的68倍,远超此前人类对黑洞理论预言的上限。按照之前的天文理论,银河系中单个恒星黑洞的质量不会超过太阳的20倍,因为银河系中质量很大的恒星在坍缩成黑洞之后会先发生爆炸和产生强大的恒星风,这些都会让其失去大部分的质量。

而如今发现的这颗黑洞,质量之大可谓颠覆了人类此前对恒星级黑洞形成的认知,论文第一作者、中国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刘继峰表示,“目前大多数恒星演化模型认为,在我们的银河系中不应该存在有如此质量的黑洞。”可见,它对推动恒星演化和黑洞形成理论的革新有着重大意义。

除此之外,为纪念LAMOST此次重大发现,天文学家还将包含这一黑洞的双星系命名为“LB-1”。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