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打英伟达,英特尔宣布20亿美元收购Habana Labs

伶轩 4年前 (2019-12-17)

在AI芯片市场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英特尔看到的是超越英伟达的机会,以及在AI芯片领域实现厚积薄发和弯道超车的可能。

传了半个月的收购案,终于官宣了。

当地时间周一,英特尔宣布以约2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AI芯片制造商Habana Labs,这也是继Mobileye之后,英特尔又一次斥巨资收购以色列AI芯片公司。

英特尔方面称,收购完成后,Habana Labs将继续在以色列以一个独立公司的身份运营,也依旧由目前的管理团队领导,并向英特尔执行副总裁兼数据平台事业部总经理Navin Shenoy汇报。

对打英伟达,英特尔宣布20亿美元收购Habana Labs

英特尔为什么选择了Habana Labs?

Habana Labs成立于2016年,总部位于以色列,是一家为数据中心提供可编程深度学习加速器的厂商。

去年9月,Habana Labs推出了推理芯片Goya,官方称该芯片在ResNet-50模型的推理测试中吞吐量较英伟达T4提升了1.67-2.06倍,整体性能提升了4倍,低延迟方面也有大幅提升。同年11月,该公司便获得了英特尔领投的7500万美元融资。

到今年6月,Habana Labs公司又推出了应用于训练的AI芯片Gaudi,该公司首席商务官Eitan Medina曾在介绍这款芯片时表示,“Gaudi拥有GPU还要高的能力和处理性能,以及更低的功耗。除此之外,通过内置RDMA以太网处理单元,该芯片拥有‘创记录性’的可扩展能力,可训练非常大的AI模型。

具体到性能上,Gaudi双向数据通量达2Tbps,这意味着该芯片可以直接访问任何其他芯片的内存。

对打英伟达,英特尔宣布20亿美元收购Habana Labs

推理、训练双芯在手,也让该公司在营收上有了不错的成绩,Habana Labs给出的官方预测是,“预计今年我们的AI产品将创造35亿美元的营收,较去年同比增长250%。”

软件方面,Habana Labs还拥有一个开发和执行环境SynapseAI,该环境具有库和JIT编译器,支持所有标准的AI和机器学习框架,以及Open Neural Network Exchange格式。

而除公司实力强劲之外,Habana Labs的创始团队也是人才济济,创始人David Dahan和Ran Halutz曾是PrimeSense Limited(专注于3D图像传感技术及产品研发)的高管,该公司曾在2013年被苹果公司以3.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投资者方面,Habana Labs的第一位投资者及其董事长Avigdor Willenz,曾有过多次成功的创业经历,如创立的Galileo Technologies曾被Marvell以2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联合创办的Annapurna Labs则在2015年被亚马逊以3.7亿美元的价格收购。

此次Habana Labs被英特尔收购,也是该创始团队的又一成功创业经历,Avigdor Willenz则将进入英特尔数据平台事业群并担任资深顾问。而更有意思的是,有关Habana Labs的一切事物将直接向数据平台事业群总经理Navin Shenoy汇报,而非大多数人此前所猜测的英特尔AI产品负责人Naveen Rao,这也直接反应了Habana Labs在英特尔AI芯片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性,因为数据平台事业群才是英特尔广泛的AI技术大本营。

英特尔的AI野心,训练、推理双芯片布局正在展开

英特尔执行副总裁Navin Shenoy曾公开表示,“随着英特尔转变为一家以数据为中心的公司,AI芯片将成为公司未来战略中极为重要的一环,且由该业务所带来的营收占比正在逐年上升。”

而此次收购Habana Labs,便是英特尔数据中心AI计划的战略举措之一,也可以看做是对Nervana的一种补足。

2017年,英特尔收购了深度学习初创公司Nervana Systems,此后Nervana便成为了英特尔AI战略的核心,2018年下半年,英特尔便正式推出了首款神经网络处理器(NNP)系列芯片Lake Crest。到今年1月,英特尔又推出全新Nervana AI处理器,官方称该芯片性能较Lake Crest有了3-4倍的提升,不过目前这款芯片的量产计划跳票了,表现不达预期。

虽然碰了钉子,但英特尔并未放弃在AI芯片方面的布局,除训练芯片外,对于推理芯片的研发也非常重视。就在上个月,该公司便一口气发布了面向训练 (NNP-T1000) 和面向推理 (NNP-I1000) 的Nervana神经网络处理器 (NNP)和全新架构的Movidius VPU(视觉处理单元),成为了手握训练、推理双芯片的厂商之一。

对打英伟达,英特尔宣布20亿美元收购Habana Labs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到2021年训练市场规模将达82亿美元,推理市场规模则达118亿美元,这也引得各大厂商纷纷布局,包括阿里、华为、英伟达等均已有相关产品推出。英特尔虽然姗姗来迟,但也算的上是稳中有进了,而Habana Labs在这方面的能力,则将在未来为英特尔持续提供技术和市场支撑。

英特尔数据平台事业部执行副总裁兼总经理孙纳颐表示,此次收购Habana Labs,极大地增强了我们数据中心人工智能产品的实力,以应对不断变化的人工智能负载。

反击战已打响

实际上,英特尔在今年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半导体市场周期性下滑、主营业务营收下降、生态被产业变化撼动、被市场看衰,几乎芯片厂商会遇到的挑战英特尔这一年都遇到了个遍。

IDC数据报告显示,预计今年全年全球半导体市场将会下滑超过两位数,而这是自2009年以来最大的一次下滑。受市场整体收缩,尤其是存储市场缩的影响,Intel的主营业务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10nm工艺PC端CPU难产等短板频现,卖掉5G基带芯片部门也让业内对其唱衰不绝。

收购Habana Labs并将其直接归于数据平台事业群,至少在目前看来,英特尔是认为Habana Labs的技术和战略意义是要高于Nervana的,且优于其他同类初创公司。甚至有业内人士认为,英特尔此举是在变相承认收购Nervana是失败的。

而更重要的是,在AI芯片市场正在爆发式增长的情况下,英特尔看到的是超越英伟达的机会,以及在AI芯片领域实现厚积薄发和弯道超车的可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