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成功发射,起飞重量达870吨

伶轩 4年前 (2019-12-28)

长征五号未来将执行很多重大运载任务,包括明年的首次火星探测运载任务。

12月27日晚,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中国文昌航天发射场成功发射,作为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运载火箭,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标志着我国航天又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长征五号成功发射,起飞重量达870吨

据了解,长征5号是我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也是起飞规模最大、运载能力最强、技术跨度最大的一型运载火箭,总长57米,采用了全新的5米芯级直径箭体结构,搭载了4个3.35米直径的助推器,起飞重量达870吨,近地轨道运载能力达25吨级,地月转移轨道运载能力8吨级。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大体积和超强运载能力,长征五号又被称为“胖五”。

国家航天局副局长吴艳华表示,长征五号未来将执行很多重大运载任务,包括明年的首次火星探测运载任务、嫦娥五号运载任务,以及2021年的空间站核心仓运载任务等。此次长征五号的成功发射将为新一代运载火箭序列化、模块化发展,尤其是新型动力、无毒无污染动力的验证奠定很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此次长征五号还搭载了一颗实践二十号卫星,该卫星是目前我国研制的地球同步轨道发射重量中最重的一颗卫星,用以验证东方红五号新一代大型卫星平台关键技术。实践二十号卫星总指挥周志成表示,“实践二十号卫星的设计运行寿命约为15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