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对接成功

伶轩 4年前 (2020-01-02)

整个对接过程持续了近8分钟。

我们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又迈进了一大步,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在济南与“墨子号”对接成功。

全球首个,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与“墨子号”对接成功

据了解,该可移动量子卫星地面站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国盾量子技术公司和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共同研制,此次在济南与“墨子号”卫星对接成功,意味着我国在量子应用领域的又有了新突破。

具体到对接过程,量子卫星地面站在经过自动搜寻后,与距离地面500公里的“墨子号”对接成功,整个对接过程持续了近8分钟。相关人士透露,之后“墨子号”将向地面站分发密钥,地面站接收后便会进行密钥试验等工作。

除此之外,因济南量子通信试验网已成功接入“京沪干线”(国家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网,天地一体化量子通信网络中的重要一环,全线总长2000余公里),在广域量子通信网络中承担重要任务,“墨子号”与济南地面站开展的量子密钥分发等相关技术研究,也将对打造“量子+”应用示范新工程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量子保密通信领域,我国一直位于世界前列。2016年8月,“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发射升空,并率先开展了量子密钥分发相关的三项关键技术研究,一年后我们便实现了全球首次北京到奥地利维也纳的洲际量子保密通信视频通话。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