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正非激辩达沃斯:美国无需恐慌、不能定义AI入侵人类、华为投入数千亿皆因没有安全感

伶轩 4年前 (2020-01-21)

“即便今年技术打击升级,华为也是胸有成竹的。”

时隔5年,任正非再次来到了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和5年前谈论创业相比,经历了商业对峙后,任正非这一次的话题立意更远,和《人类简史》、《未来简史》作者尤瓦尔·赫拉利谈论了“科技军备竞赛塑造未来”的话题。

任正非表示,“科技是向善的,大多数人还是向往幸福社会的,我们需要做的是利用科技创造工具,赋予人类社会更多价值。”与此同时,任正非还特意强调,“美国不必担心华为的成长。”

而谈及华为在过去一年经历的困难,任正非表现的很乐观,“2019年,实体清单对华为的打击其实并不大,因为我们早就做了准备,多年来持续投入了超千亿元用于技术和产品研发,也就是打造‘备胎’。除此之外,今年的打击可能还会有所升级,但华为人在经历了第一轮打击后更加有经验,也更加团结,我们是胸有成竹的。”

任正非激辩达沃斯:美国无需恐慌、不能定义AI入侵人类、华为投入数千亿皆因没有安全感

面对“质疑”,任正非说了什么?

随着技术的发展,尤其是“聪明的”AI技术越来越多的应用到我们的生活中,一部分人开始有了“恐慌”,甚至出现了AI威胁论。

面对这一问题,任正非举了个例子,“我出生的时候正值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很多人都对核有恐慌心理,但实际证明,在经过多年的发展,核已经在能源、医疗等方面创造了巨大的价值,也因此科技是向善的,它的发展不是为了作恶,毕竟大多数人类是向往幸福生活的。”

进入到信息社会后,电子技术高度突破,计算机能力急剧提升,信息技术、生物技术等的跨学科交流,创造了很多价值。“比如说汽车和AI的结合,有了智能驾驶;矿山开采和AI结合,让高海拔、冰川开采更加安全、高效;医学与AI的结合,让远程医疗广泛应用。只要在边界内,AI的发展就是能创造财富的。”

而面对现场尤瓦尔·赫拉利提出的“创造财富”会加大贫富差距的质疑,任正非表示,“这是社会问题,不是技术问题。”

至于尤瓦尔·赫拉利担忧的“AI会入侵人类,甚至无限期控制人类”,任正非开玩笑说,“人到80岁就死了,灵魂是不可能被继承的。”

任正非激辩达沃斯:美国无需恐慌、不能定义AI入侵人类、华为投入数千亿皆因没有安全感

当然,面对去年华为发生的种种,任正非也现场回应了有关“被列入实体清单”以及“华为是威胁”的质疑,“美国没必要担心华为的成长,实际上从创业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向美国学习,很多管理方法都是向美国公司学的,他们应该为此感到骄傲。”

任正非介绍,因为没有安全感,所以华为多年来持续投入了数千亿用于技术和产品研发。也因此,在去年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并没有遭受到太多打击。经历了第一轮,“即便今年技术打击升级,华为也是胸有成竹的。”

而随着技术交流越来越方便,人们对技术的理解也越来越深刻,人也随之越来越聪明,这是信息社会的进步。“就目前情况看,AI的发展需要大量数学家和超级计算机,中国在这方面尚处于起步阶段,教育体系还要完善。”

5年前与5年后,任正非从谈创业到谈全球化

2015年,任正非也曾出席该论坛,谈到了自己对市场经济的看法、创业历程等。而当时的华为,已经是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运营商,前一年的全年营收为2882亿元,也同样面临着“数据安全”方面的质疑。

当时任正非举了个例子,“网络分为两种,信息传送/存储,以及搜索,华为做的就是信息管道的‘铁皮’,‘水’则来自运营商和互联网公司。我们不做搜索,只做自己该做的事情,且唯有努力工作才能获得机会。”

5年后,华为2019年全年营收预计达8500亿元,还是在去年特殊的市场对峙环境下未达预期的表现。其中在移动智能终端方面,即便海外市场被迫缩减,仅智能手机出货量也依旧超2.4亿台,Mate和P系列手机同比增长均超50%。

而在关键的通信产品和5G相关合作方面,目前华为已经拿到了65份5G商业合同;截至到去年三季度,5G基站出货量已超40万个,所占市场份额达33%,为众厂商之最。

任正非激辩达沃斯:美国无需恐慌、不能定义AI入侵人类、华为投入数千亿皆因没有安全感

就在前不久,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表示,“去年我们在全球的名声大扬,客户合作的积极性大幅度增加。华为永远不会放弃全球化,尤其是在供应链方面是坚定全球化的,我们也有能力在全球范围内参与竞争。当然,我们不会狭隘地去自主创新,但也不会退缩的做一个国内市场‘门槛猴’。”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