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太空拍地球,3999元起,高端旗舰机小米10到底行不行?

伶轩 4年前 (2020-02-13)

能拍太空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去从太空拍地球。

小米10周年梦幻之作终于来了。

受疫情影响,雷军将小米10的发布会从线下搬到了线上,但这丝毫没有减弱这款手机带来的震撼感。

很明显,经历了2019年的技术提升,作为小米首款高端旗舰,小米10集亿级像素、180Hz、骁龙865处理器、50W闪充、WiFi 6、LPDDR 5、UFS 3.0闪存等于一身,也为小米的10周年开了个好头。

雷军说,“小米10的目标就是摆脱价格的限制,做顶级体验的产品,全力冲刺高端市场。”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小米10:小米的第一款超级旗舰手机

行业惯例,发布会开始要展示成绩单。

雷军介绍,小米2019年营收突破两千亿,在去年第四季度手机全行业销量下滑1.1%的情况下,小米上涨了31.1%,而这背后只有四个字——技术立业。去年全年,小米研发投入超70亿元,今年则预计超100亿元,而作为投入10亿元研发出来的小米10,则是小米正式开始冲击高端手机市场的开端。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 采样帧率达180Hz

先看外观设计,小米10搭载6.67英寸AMOLED超小孔柔性屏,分辨率为2340x1080px,对比度达5000000:1,屏幕左上方开小孔,孔径为3.84mm。在自动亮度这一小细节上,小米10前后配双感光单元,配以算法优化,雷军自信小米10的自动亮度性能是业界最佳。

除此之外,在用户越来越重视的顺畅度方面,小米10将刷新率做到了90Hz,采样率更是高达180Hz。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 全球首批首发高通骁龙865处理器

这一点在发布会之前就已经是公开的秘密,毕竟雷军早就在微博上各种暗示,小米10会搭载高通骁龙最新处理器——骁龙865,采用1个超级大核+3个大核+4个小核架构,超级大核和大核均为A77,小核为A55。

那么雷军口中的这个地球最强处理器究竟有多厉害呢?CPU方面,基于全新A77的Kryo 585将性能整体提升了25%,还拥有两倍于骁龙855的共享L3缓存;GPU方面,Adreno 650图形处理器将图形渲染速度提升了25%,能效提升35%;拍照和AI性能方面,可每秒处理20亿像素,算力达15 TOPS,较高通骁龙855提升100%。

虽然原定的骁龙865首发被前天的三星抢了先,但这款处理器与小米10的配合还是很默契的,跑分达到了585232分。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存储方面,小米10支持LPDDR 5,速度较上一代提升29%-50%,功耗下降12%-20%,传输数据达44GB/s。

UFS 3.0闪存带宽更是高达2900MB/s,较上一代提速100%,与此同时小米10还支持Write Turbo,顺序写入速度达733MB/s。

· 全系标配亿级像素,四摄、大底、AI一个不落

小米10拥有亿级像素也不是什么秘密,但还是要具体说一说。

后置四摄,主摄为1.08亿像素摄像头、拥有1/33”的大底,辅摄为“1300万像素超广角摄像头(光圈为f/2.4)+2000万像素微距摄像头(光圈为f/2.4)+2000万像素景深摄像头(光圈为f/2.4)”的组合,搭配骁龙865和AI技术的解析能力,让这款手机在拍摄2.35:1电影画幅时毫不逊色,慢动作自拍帧率达120帧。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当然,AI的能力不仅于此,小米10还拥有拍文档自动消除阴影,以及自动生成身份证打印模式等实用功能。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而在很多人担心的“图片太大”的问题上,雷军也做出了解释,小米10支持HEIF格式,在保持画质不变的前提下,至少可缩减50%的文件体积。实测显示,在同样场景拍摄,亿级像素存为JPG格式文件大小为12.1MB,而HEIF格式只有4.43MB。

· 4780mhA大电池,50W闪充,散热系统 “有点夸张”

45分钟给4780mhA大电池充到100%,这是小米10给用户的承诺,而且将整机厚度控制在了8.96mm。

快充方面,有线闪充速度为50W;无线充电方面,小米10做到了30W,69分钟充到100%,无线反充则为10W。

与此同时,在散热方面,小米给这部手机配备了目前市面上最大,友商3倍面积的石墨烯均热板,还在机身附有6层石墨片(相机、闪光灯、处理器等都加了独立的石墨散热),机身内部采用大量铜箔和导热凝胶,还配有9个温度传感器。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雷军说,“这个散热配置‘有点夸张’,家里有矿,有钱任性。”

· 更快、更省电的WiFi 6

作为5G时代的全新WiFi标准,WiFi 6的速度是常用的802.11n 16倍,最大吞吐量达9.6Gbps。与此同时,OFDMA(正交频分多址技术)支持小米10在有大量设备的拥挤区域平均提速达4倍以上,加之TWT技术,该手机即可在非WiFi模式下让相关模块自动休眠,甚至可通知相关IoT设备休眠,更加省电。

值得一提的是,小米10支持8x8 MU-MIMO技术,即同时支持8条串流,也就是在一个通讯周期内,可同时和8台1x1的设备或4台2x2的设备完成数据传输。

· 打破旗舰低于3000元定律

去年雷军说,小米9定价的时候和公司高管吵了好几架,最终把售价控制在了3000元内,而这也是小米最后一款3000元内的手机了。那么,今年的小米10打破这一定律了吗?

小米10 8GB+12GB版售价为3999元,8GB+256GB版售价为4299元,12GB+256GB版售价为4699元。

新机已于2月14日上午10点全渠道销售。

不拍月亮拍地球,小米10 Pro拍照性能很“逆天”

毋庸置疑,小米10也拥有Pro版,在小米10的基础上,配原色屏(专为设计师、修图师、摄影师服务的小色彩准确度的屏幕),JNCD小于0.55,ΔE仅为1.1。

升级重点在拍照,除超广角镜头提升至2000万像素外,还配有10倍混合光学变焦镜头,数码变焦达50倍,双OIS。而为了展现小米10 Pro的拍照性能,小米直接将手机送去了太空,从太空拍摄地球,库西山、奥隆加陨石坑清晰可见,DXOMARK达124分。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视频拍摄上,除支持激光对焦和峰值对焦外,小米10 Pro还支持平滑变焦,8K视频拍摄极为顺畅。

声效方面,小米10 Pro采用对称式立体声,双1216超线性扬声器,等效达1.2cc,响度较小米10提升100%。

快充上,小米10 Pro将极速闪充提升至50W,电池容量为4500mAh,45分钟充至100%,支持零下10度超低温充电,标配65W充电器(可用于笔记本等所有常用设备充电,单个充电器售价为99元)。

售价方面,小米10 Pro 8GB+265GB版售价为4999元,12GB+512GB版售价为5499元,12GB+256GB版售价为5999元。

新机已于13日下午4点开启预售,定金100元,2月18日全渠道销售。

路由器、蓝牙音箱、游戏手柄齐发

有了好的网络技术支持,小米当然会最大化利用,发布首款支持WiFi 6的路由器AX3600内置6路独立信号放大器,售价为599元。

蓝牙音箱则为无线快充而生,内置30W MAX无线充电和280cc大音腔,售价为249元。

为了打游戏更爽,小米给手机配备了一个游戏手柄和一个冰封散热背夹,其中游戏手柄即插即用,续航超40小时,售价为299元;冰封散热背夹1分钟降温10度,售价为129元。

充电器方面,小米再做升级,推出GaN 65W充电器,体积更小,售价为149元。除此以外,小米还发布了立式风冷无线充,售价为199元,以及适配手机的翻盖保护壳,售价为69元。

摆脱价格限制,小米10成堆料之王,最低售价3999元,全力冲击高端市场

最后

走高端,是雷军一直以来的目标,小米10确实为此开了个好头。

可以看到从去年开始,小米就不断在折叠屏、亿级像素、环绕屏、五摄等方面有所突破,并请来了有“销售大王”之称的卢伟冰,独立Redmi品牌,以“极高性价比”为“小米高端手机”清路,让小米手机毛利率持续提升。

而除小米10之外,雷军在多个场合都曾表示今年会发布10余款5G手机,且去年的Redmi K30 5G版本将售价压在了2000元内,这些都无疑为小米今年在手机市场夺得更多的竞争优势。

摆脱了价格限制小米,2020年值得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