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正面回应:新冠病毒极有可能长期存在;管轶团队发布马来穿山甲为中间宿主论文

伶轩 4年前 (2020-02-20)

目前尚不能排除在穿山甲和蝙蝠外,病毒还来自其它哺乳动物的可能。

对新冠病毒的研究又有了新的发现。

针对有人提出,“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共存”的假设,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王辰首次给出了正面回应,这是有可能的。

与此同时,在病毒宿主的寻找和研究上,管轶及其团队发表论文表示,马来穿山甲(又名爪哇穿山甲)为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而他曾是最早分离出SARS病毒,并最先提出果子狸是SARS冠状病毒中间宿主的科学家之一。

新冠病毒可能长期存在意味着什么,我们需要做些什么?

可能很多人都曾有疑惑,17年前的SARS病毒,仿佛是突然来了,又突然走了,好似彻底消失,也有可能在某处存在着。那么这次的新冠病毒,是否也会像SARS一样,消失的无影无踪,又或者长期存在,而我们又该怎么与之共存?

对此王辰表示,“新冠病毒完全有可能长期存在,由它所引发的疾病将有可能转为慢性疾病,像流感一样长期在人间存在,我们需要做好准备。”

首次正面回应:新冠病毒极有可能长期存在;管轶团队发布马来穿山甲为中间宿主论文

这看似并不是一个好消息,但实际上人类迄今为止发现的大多数病毒都是这样的,虽没有被完全消灭,但也没有一再引发大规模疫情,而这其中防治是关键。

“和SARS一样,新冠病毒兼具很强传播性和致病性,是不容易存活和在人间持续传播的,只要把宿主‘杀死’便不会再存在。为此,我们需要从流行病学上找到它的流行规律,从病毒学上找到它的生物学规律,从临床防诊治方面找到相对措施,在生产生活中做好防范。”

由此看来,相关研究尤为重要,尤其是对病毒宿主的寻找和研究。好消息是,这一次我们更快了。

“逃离”武汉后,管轶发现了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

对于管轶,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即便不知道他在抗击SARS病毒时做出的贡献,也大致听说过他对“逃离武汉”的自述。

但实际上,在被无端责骂的这段时间里,管轶和他的团队一直在汕头大学和香港大学联合病毒研究所中,对新冠病毒及其引发的疾病进行系统研究,而研究也终于在近日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月18日,香港大学管轶课题组与广西医科大学胡艳玲课题组合作的成果在论文预印网站bioRxiv上发布,论文中提出,穿山甲很可能是新冠病毒从蝙蝠到人类的中间宿主。

首次正面回应:新冠病毒极有可能长期存在;管轶团队发布马来穿山甲为中间宿主论文

具体到研究方式上,研究团队通过对广东海关曾缴获并留存的马来穿山甲(走私用以食疗或中药材)的冻存组织进行分组:

第一组,从18个个体中取出43个组织(肺、小肠、血液),海关缴获于2017年8月-2018年1月;

第二组,从12个个体中取出19个组织(肺、小肠),缴获于2018年5月-2018年7月。

研究结果显示,通过对两组穿山甲进行宏基因组(环境中所有微生物基因组)测序,其序列组装完整度达到86%,可以认为测出了86%的SARS-CoV-2基因组。

与此同时,管轶实验室还发现,穿山甲病毒序列与人SARS-CoV-2序列相似性达86-92%,与蝙蝠冠状病毒的相似性达96%。而在冠状病毒受体结合域上,发现穿山甲身上的病毒与SARS-CoV-2相似度达97%,蝙蝠冠状病毒RaTG13与SARS-CoV-2相似度达89%。

由此可论证,穿山甲很有可能是新冠病毒的中间宿主,这也和此前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和华南农业大学的研究不谋而合。

毋庸置疑,找到中间宿主将极大地有助于疫情防控,这在管轶曾经发现果子狸是SARS病毒中间宿主,避免该病毒再次爆发时就有了很好的印证。不过管轶同时也提出,目前尚不能排除在穿山甲和蝙蝠外,病毒还来自其它哺乳动物的可能。

更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SARS病毒是在爆发多年后才找到中间宿主,这一次我们快了很多。而针对大家所关心的武汉华南产批发市场中的新冠病毒源流,因当前缺乏该市场中动物组织样本的数据,尚不能有明确的研究结论。

不过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严禁野生动物买卖,是人类抗击病毒最为关键的一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