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鲜出炉,QS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成中国院校优势学科

伶轩 4年前 (2020-03-05)

内地院校入榜各学科前50名的总和更是首次突破了100所。

QS(Quacquarelli Symonds,英国一家国际教育市场咨询公司)又发榜单了。

和上一次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不同,这一次QS是以“学科”为单位,对全球1368所院校的13138个学科进行了权威性的比较分析,以“学术声誉、雇主声誉、论文篇均被引次数、H-指数”为评判标准,在“生命科学与医学、自然科学、社会科学与管理、艺术与人文和工程与技术”五大科学分类中再分48个具体学科专业,并选取前600所院校,给出了多项排名。

值得一提的是,在“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学科排名中,有近50所中国院校上榜,为上榜数最多的学科,其中清华大学以84.3的总体评分位列第13位,北京大学则位列第19位。

新鲜出炉,QS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成中国院校优势学科

麻省理工学院“霸榜”,牛津大学紧随其后

总体来看,在各项学科的排名中,麻省理工学院是绝对的赢家,拿下了12个学科的榜首,包括“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数学”等。

紧随其后的是英国牛津大学,该院校在8个学科位居第一。除此之外,英国大学排名整体提升,其中有306所英国大学名次上升。

亚洲大学方面,新加坡国立大学是亚洲表现最好的大学,有8个专业跻身世界前十。

当然中国院校表现也不差,内地院校入榜各学科前50名的总和更是首次突破了100所。除此之外,北京大学为上榜最多的院校,在48个榜单中上榜39次,19个榜单中排名有所提升;浙江大学紧随其后,上榜35次;第三名为清华大学,上榜33次。

新鲜出炉,QS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成中国院校优势学科

下面我们就来分别看看,究竟这些世界知名院校凭借着哪些王牌专业上榜。

计算机科研能力依旧强劲,中国上榜院校近50所

在“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专业排名中,前5名分别是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牛津大学,6-10名则分别为剑桥大学、哈佛大学、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多伦多大学。

而随着近年来我们在计算机相关专业上能力的快速提升,该专业也成为了我们的绝对优势学科。其中,前100名榜单中中国院校就入榜了12所,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

新鲜出炉,QS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成中国院校优势学科

除此之外,在前600名的榜单中,南京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山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等近50所知名院校均在其列。

毋庸置疑,“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专业是我国院校入榜最多的学科,这也足以证明我们在这方面有着强劲的科研能力和竞争实力。

而随着人工智能相关技术和产业的发展,AI开始大规模地走入本科院校,目前包括南京大学、东北大学、天津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同济大学、中北大学等均已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再加上当前中小学教育对AI的重视度越来越高,未来中国上榜院校势必会越来越多。

数学实力稳步提升

和计算机科学密切相关的,是数学专业。在QS此次的榜单中,麻省理工大学、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3所院校名列前茅,总评分均在97分以上。

中国院校方面,前100名榜单中共有7所入榜,其中清华大学以85.4分位列第20位,北京大学则排名第22,而包括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香港大学、复旦大学等均在百强榜之列。

新鲜出炉,QS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成中国院校优势学科

此外,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国立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开大学等也有上榜。

生命科学与医学基础研究有待进一步提升

疫情当前,生命科学与医学基础研究的重要性愈发凸显。从QS此次的榜单看,中国院校虽有一定的进步,但整体实力有待进一步提升。

新鲜出炉,QS发布2020年世界大学学科排名,计算机科学成中国院校优势学科

其中,在“生命科学与医学”大类排名中,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分列前三,中国院校仅香港大学跻身前50位,北京大学排名第53,台湾大学排名第80,复旦大学排名第82,香港中文大学排名第83,上海交通大学排名第102,清华大学则排名第129。

前600名榜单中,还有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等上榜。

而在具体学科排名中,值得一提的如“生物科学”专业,清华大学排名较“生命科学与医学”大类排名有显著提升,位列第27位,北京大学则排名第33。

在素来被认为与国外差距较大的“心理学”专业方面,在前250名的榜单中,中国有共计8所院校上榜,其中北京大学更是跻身前50名。

One More Thing: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榜单

有意思的是,QS还出了一个“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榜单”,清华大学和香港大学均位列前十,中国内地院校跻身前50名的就有10所,占比20%,这也足以证明这些学校毕业生的受欢迎程度。

可以看到,在基础学科方面,中国院校和海外相比,尤其较美国与英国的院校在整体水平上还有不少的差距,这也为未来院校在招生、师资招聘、课程设置提供了参考方向。当然,中国院校近年来的进步是非常明显的,未来的榜单中也势必会出现越来越多中国院校的身影。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