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岫资本高超:高科技精品投行如何助力科技创业?

伶轩 4年前 (2020-03-23)

投资者以及整个资本行业需要有时代敏感性。

“投资者以及整个资本行业的价值,在于发现企业价值,以及有效配置资金和产业资源实现价值增长。”

随着消费互联网市场增长触及天花板,新兴科技行业,如AI、工业互联网、半导体、云计算等产业甚至向支柱型产业发展,“入局科技圈”便成为了近两年资本行业里的热门词汇。

云岫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超认为,“这是资本必须要有的时代敏感性,也是我们在2017年选择果断转型的主要原因。”

云岫资本高超:高科技精品投行如何助力科技创业

图 | 云岫资本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高超

从消费互联网到新兴科技,FA转型也需要专业支撑

高超是一个资深的投行从业者,有着近10年的业务及管理经验,曾在中国本土最早的投行清科资本任合伙人。

2015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被提及,恰逢彼时移动互联网创业大潮兴起,高超有了创业的想法,成立云岫资本,快速入局精品投行创业赛道。

“我常常说‘历史的发展是浑然不觉的’,现在回头去看,当时移动互联网技术、应用正快速深入到各大产业,同时也是新一代信息技术崛起的交界点。”

不过产业发展快速,也意味着发展空间正在迅速缩小。2017年,移动互联网浪潮接近尾声,云岫资本也迎来了第一次转型。

“当时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各大场景中的渗透率已经非常高了,不论是创业者还是投资产业,能在其中获取大规模红利的机会越来越少。”

除此之外,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国内涌现出一批优质创企,加之企业服务逐渐成为数字化、智能化转型中重要板块之一,且海外已有成熟模式,如Workday等,不论从产业分析还是FA服务逻辑方面考虑,转型都势在必行。

云岫资本高超:高科技精品投行如何助力科技创业

“精品投行服务并不是一个新的产业,但不论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还是新兴科技时代,都要求从业者有着丰富的从业经验,以及严谨有效的工作方法论。”

高超介绍,为加速转型和加深团队技术专业度,从2017年开始,云岫资本就大量引进高精尖人才,有来自斯坦福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北京大学的博士,也有来自华为、微软、博通等顶级科技公司的资深产业人士,均在各自的领域有着极深的技术产业经验和学术功底。

目前,云岫资本已经服务完成了超百笔交易,覆盖半导体、存储、人工智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物联网、零售供应链、企业服务、金融科技等多个新兴技术驱动的产业;诸如肇观电子、杰华特、佰维存储、擎朗机器人、江融信、梅卡曼德、星河动力、希姆计算等业内知名科技公司背后都有云岫的身影

“我们的最终目的,是助力顶级科技创业公司有效的获取和使用资本,最终实现科技创业改善社会和造福社会的价值。”

打造精品投行服务,精益求精,工作事项超200项

对于正在发展的创企来说,融资是一件长期且极具战略意义的事情,但往往也就是这些创业公司,没能找到真正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以及不具备展示价值的能力。

另一方面,对于投资人而言,如何发现有商业前景,且符合自身业务布局的新兴科技项目,除了传统意义上的投资管理经验,还需要高度专业的产业和学术积累。

以半导体方向投资为例,因行业及技术门槛高,半导体投资给传统投资人带去了巨大的挑战,如芯片基础知识缺乏、缺少半导体从业经验等,多数投资人都面临着无从下手的问题。

众所周知,投资人关注的是ROI(投资回报率),但即便都是半导体公司,不同细分领域的计算方法也是不同的。可以说,融资交易过程,是创企和投资人不断学习、调整的过程,云岫资本所做的,就是帮助双方发现项目核心价值,以及有效配置资金和产业资源。

云岫资本高超:高科技精品投行如何助力科技创业

“和大多数FA机构不同,我们提供的是高度精品化的服务,事无巨细,整个流程内含工作事项通常超200项。”

高超介绍,一笔交易的达成,云岫资本提供的是全流程化精品服务。从一开始的帮助企业梳理战略,确定融资策略、目标,到准备融资材料,如商业计划书、财务模型、估值模型、行业研究报告等,都会形成标准化文档。

在项目核心优势及战略梳理清晰后,云岫资本就会着手准备投资人推荐工作,例如精细筛选拟定投资人清单并分阶段做推荐;进入路演环节时,还会安排专业的工作人员全程参与,包括路演前的预沟通,以及路演后的与投资人的充分沟通等,直到投资意向谈判、全面尽职调查、以及最终的协议沟通和交割打款。同时,云岫也会利用产业圈的上下游资源帮助公司的业务发展,帮助公司组建战略资源。比如云岫曾帮助边缘端AI芯片公司肇观电子引进中电海康的战略投资,帮助梅卡曼德引进英特尔战略投资,帮助江融信引进恒生电子的投资等等。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提升既有FA服务的同时,云岫资本还尽己所能的将他们的专业积累分享给行业人士,如前不久就发布了《2019年中国半导体投融资分析报告》,从投融资梳理、细分行业分析、投资机构分析,以及2020年的展望几个维度,深入探讨分析了当前国内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现状,广受业内人士好评。

最后

可以看到,当前科技产业中如无人化、远程服务、工业互联网、半导体等颇受投资人关注,但也都是技术和专业门槛较高的产业,专业FA服务可以极大提升对接效率以及资源分配合理度。

而在谈及当前疫情对投融资及FA产业的影响,高超认为,”疫情对新兴科技产业整体影响不大,除了融资时间线有所延长,以及路演短期改为云上外,大方向上没有发生明显的改变。科技依然是投资的热门主题。”

不过,因融资周期加长,尽早启动融资也非常必要。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