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4千亿规模的数据中心建设背后,质量管控、人才、运营都准备好了吗?

Lynn 4年前 (2020-04-03)

“全民”投入数据中心建设的热情度很高,但存在的问题也不少。

受疫情期间线上需求暴增和新基建影响,国内数据中心(IDC)建设无疑进入高速发展时期。

2月份,中国移动发布了今年关于数据中心交换机和管理交换机的采购招标公告,计划采购共计26690台交换机,其中数据中心交换机21690台,管理交换机5000台。数据显示,这次采购数量是2018年的4倍。

今年数据中心建设规模之庞大,由此得以窥见一二。

“新基建”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化背后质量管控、人才、运营问题堪忧

“新基建”背景下的数据中心建设,钢铁厂也入局

其实在“新基建”背景下,受市场需求影响,三大运营商之外,“全民”投入数据中心建设的热情度都很高。

纵观IDC企业,除了华为、浪潮等原有的服务器供应商之外,2018年连夜发布组织架构调整后,互联网巨头腾讯在云方面的发力也很迅猛,它于近一年时间内成立了7家云计算子公司,其中不乏有数据中心基础设施业务;而传统企业如杭钢、沙钢、龙宇燃油等也都纷纷建立了自己的数据中心,欲“献一份力”。

腾讯选择做数据中心的动机不难猜,作为互联网巨头,其强大的社交生态、刚刚上线海外的腾讯会议等产品,这些均要有大规模数据中心的支持,自己来建设可以最大程度上打通软硬件生态、全方位降低成本。

当然,传统企业入局IDC也有其道理。

早在2018年,信通院发布的《数据中心白皮书》中就提到,考虑到资源利用,呼吁将旧厂房改造为一线城市数据中心。

因为考虑到此前传统制造业厂商逐渐迁出城市,存留大量空置的老旧厂房,所以不少企业应市场需求将之改造为数据中心,以充分利用原有的电力、水力资源,如北京顺义的人民教育出版社印刷厂、上海市的宝钢集团钢厂等。

在这样的趋势下,众多房地产、设备商、钢铁、制造等企业通过并购或改造一到两个数据中心投资该行业。

有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数据中心IT投资规模达3698.1亿,2020年其投资规模预计将增长12.7%,达4166.8亿元。

可以说,没有人想错过这一波风口。

大规模建设下存隐忧,“高效”成首要关键词

与传统数据建设目标不同,随着线上办公、金融、教育等云服务需求的猛增和5G的建设,新一代数据中心的建设更加强调大型化、规模化。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在总数中占比为12.7%,规划在建的320个数据中心建成后,超大型、大型数据中心数量占比将达到36.1%。

然而,若延续传统数据中心建设,大规模建设的背后势必预示成本的急速提升甚至不堪重负。

美国在这方面的建设和改革经验就是“前车之鉴”。据悉,在大规模建设数据中心后,2010年美国管理和预算办公室(OMB)启动了数据中心整合计划,目的就是减少对昂贵和低效的老旧数据中心的依赖,并一直将这项工作推进至今。

有统计数据表示,2015年至2018年,因为关闭数千个老旧数据中心,其成本和节省的费用约达到27亿美元。

因此在这一次推动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之际,性能之外,成本是大家首要会考虑的问题。

工信部在2019年10月发布了《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就把关注点放在了“能源”、“绿色”、“低功耗”等关键词上:先进适用技术目录表主要集中在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分布式功能、微电网建设、绿色运维管理技术上。

“新基建”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化背后质量管控、人才、运营问题堪忧

资料整理自《绿色数据中心先进适用技术产品目录》

不难发现,其中除了整机系统设计,影响数据中心寿命和成本的散热功能、电源技术成为了新技术的关注热点,而“高效”更是贯穿始终。

其实从既有的数据中心建设,我们也能看出成本的重要性。如苹果、腾讯等公司,它们在国内建设的自用数据中心均选址贵州山体下,这里面很大程度上就是考虑恒低温条件可为数据中心节约大量用电成本。

数据中心大面积覆盖后,运营资源需及时补上

随着国内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进程,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建设是必然趋势。

但是因为“全民”参与数据中心建设,有缺乏经验者难以满足电能、PUE目标、虚拟化等指标,数据中心质量良莠不齐。且因部分数据中心管理者缺乏运营经验,已建成数据中心的后期运营也成为问题。

在诸多需要考虑的问题中,建成数据中心能够发挥最大效用是目前最为紧要的事情,其中的关键就在于后期的运营。

说起运营市场存在的问题,它主要表现在人才缺乏、运营规范等方面。

根据调研机构进行数据中心转型调查报告,70%以上的企业承认在数据中心设施运维方面招聘专业技术人员时遇到困难。企业反映,这些问题主要集中在运营总体人才短缺、工资要求高、人才资源分布不集中上。

以人才资源分布不集中为例来看。虽然应市场需求,目前数据中心资源相对集中在大城市,但是依然会有公司考虑成本,将数据中心建在山区等地,这类地点的运营人才短缺无疑是一个问题。

而即便招收到了人才,运营的规范性也是一个问题。一般情况下,大型数据中心运营要有训练有素的关键设施专家、先进的监控和管理系统以及规范的操作流程,这是很多公司无法做到的。以数据中心基础设施管理(DCIM)软件为例,虽然从软件供应商买来了软件产品,但是DCIM也需要专业人员、流程和培训,很多公司并没有这些。

“新基建”数据中心建设,规模化背后质量管控、人才、运营问题堪忧

可以看见,因运营环节各类问题的存在,大规模数据中心建设背景下,运营市场的需求会增长,增长的需求也创造出了新的市场空间。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最近一年内新注册企业中,经营范围涉及数据中心运营的公司数量已达到400家,可见已经有不少人嗅到了这一风口。

当然,新的数据中心服务商现在正在进入培训、增强和支持设施和企业数据中心IT管理系统和团队的市场,做整体解决方案服务,然而因数据中心运营工作复杂而繁琐,运营市场供需上的一些根本问题仍然存在。对他们来说,未来无疑挑战重重。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