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HT发布全球第二张黑洞照片,颠覆人类对喷射流状态的认知

伶轩 4年前 (2020-04-10)

这张黑洞照片拍摄于2017年4月,是一张55亿光年外的类星体3C 279中央核心,以及其射流起源照片。

全球第二张黑洞照片来了。

不难看出,这张照片依旧高糊,但它首次揭示了黑洞喷射流是呈弯曲状,颠覆了天文学家以往对黑洞辐射流呈直线状的印象。

EHT发布全球第二张黑洞照片,颠覆人类对喷射流状态的认知

目前,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天体学与天体物理学》(Astronomy & Astrophysics)期刊上,论文题为《Event Horizon Telescope imaging of the archetypal blazar 3C 279 at an extreme 20 microarcsecond resolution》(《事件视界望远镜对类星体3C 279的20微秒极限分辨率成像》),合著者达数百位。

EHT发布全球第二张黑洞照片,颠覆人类对喷射流状态的认知

55亿光年外的黑洞是什么样子的?

从论文信息看,这张黑洞照片拍摄于2017年4月,同样由EHT(事件视界望远镜)拍摄,是一张55亿光年外的类星体3C 279中央核心,以及其射流起源照片。

类星体就是类似恒星天体,是一类离地球最远、能量最高的活动星系核,中心是猛烈吞噬周围物质的、在千万太阳质量以上的超大质量黑洞,与脉冲星、微波背景辐射和星际有机分子一度被称为20世纪60年代天文学的“四大发现”。

长期以来,因类星体距离遥远,以及黑洞本身不发光等原因,天文学家对这类星体的探索程度有限。不过,由于黑洞强大的引力,使得周围物质在落入黑洞的过程中发生“剧烈摩擦生热”,并释放出巨大的能量,类星体便成为了宇宙中最耀眼的天体,而这一次EHT的突破就在于喷射流。

天文学家在论文中称,3C 279是一颗具有突出无线电射流的光学剧变类星体(类星体中具有高能量和变化特征的一类,被认为朝地球方向有物质喷流,所以呈现出比其它类星体更为高能的特征,发射的可见光的变化幅度在一日内可达到50%),之前人类首次探测到类星体超光速运动现象就是在3C 279上探测到的。

不同于其他光学剧变类星体,3C 279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周围盘旋着一个发出强烈辐射的气体吸积盘(环绕在恒星周围的气体和尘埃混合物),且黑洞有一个伽马射线发射源因此较其他同类星体更容易探测。

2017年4月,天文学家共4次通过超高角分辨率技术——1.3mm(230GHz)VLBI技术(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一种用于射电天文学中的天文干涉测量方法)监测分析3C 279的中心喷射流的精细尺度形态,最终发现该喷射流底部为弯曲状。

EHT发布全球第二张黑洞照片,颠覆人类对喷射流状态的认知

这与天文学家以往的认知有很大的差距,在拍摄到这张照片之前,天文学家假想黑洞的喷射流是呈直线状。

与此同时,天文学家还发现,吸积盘上的旋转材料在掉落黑洞时引起了细微变化,而这是之前从未观察到的,也因此此次发现将帮助天文学家进一步研究黑洞周围的物理性质,揭示类星体之谜。

探索黑洞的意义

一直以来,黑洞之于人类都是一个神秘的存在,作为宇宙中最神秘的天体之一,它似乎历来只存在于艺术加工或电脑模拟图像中。

1916年,爱因斯坦提出广义相对论,首次将引力场解释成“时空的弯曲引力可视为时空扭曲”,即黑洞强大引力会其周围的时空会发生扭曲。而黑洞之所以神秘,就在于黑洞周围的事件视界(一种时空的曲隔界线)内所有物质都会被黑洞吞噬,包括光。

众所周知,一个物体想要被看见,最直接的媒介就是光。通过发光或对光的反射,物体不仅能展示真实样貌,还能够显现多彩的颜色,如太阳,本身就会发光;又如月球,通过反射太阳光让大家看见。

去年4月,EHT公布了全球首张黑洞照片,第一次将黑洞的真实样貌展现在大众眼前,而拍摄该张照片,利用的就是物质在进入黑洞做高速旋转,释放热量时产生的强烈辐射(被我们看到的就是“光”),这也直接证实了爱因斯坦相对论的正确性。

EHT发布全球第二张黑洞照片,颠覆人类对喷射流状态的认知

黑洞在星际演变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的真实照片不仅可以帮助天文学家推演星系中壮观喷流是如何形成并影响星系演化的,还可能颠覆人类此前对黑洞,甚至引力、宇宙的认知,正如这一次的照片,就是从喷射流和气体吸积盘的层面为天文学家带来了新的发现和信息。而随着EHT探测深度的加强,未来还将有更多有意思的现象被发现,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