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分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三类

伶轩 4年前 (2020-04-21)

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不是一成不变的,并将持续跟踪研究。

4月20日,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即经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

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分信息、融合、创新基础设施三类

具体到各大产业和细分领域,新基建可分为三类:

一、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目前,从信息基础设施层面看,已经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和进步,高速光纤已覆盖全国所有城市、乡镇以及99%以上的行政村,4G网络用户超12亿;从融合基础设施层面看,助推转型升级作用也日益凸显,智慧城市建设路径更加清晰,信息技术积极赋能城市精细化管理;从创新基础设施层面看,国家发展改革委已布局建设55个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在科技创新和经济发展中发挥了引领作用。

接下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联合相关部门,从加强顶层设计、优化政策环境、抓好项目建设、做好统筹协调四个方面做好工作。

当然,随着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也表示,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会随之变化,并将持续跟踪研究。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