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首次官宣!我国行星探测任务再进一程,“揽星九天”火星先行

伶轩 4年前 (2020-04-24)

2020年是火星探测的最佳年份,窗口期不容错过。

4月24日,也是中国的第五个航天日,国家航天局正式宣布将我国行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Tianwen),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命名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则依次编号。

天问一号!我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命名,探测标识为“揽星九天”

与此同时,国家航天局还公布了首次行星探测工程标识——揽星九天。而有关于中国火星车的命名,则将在全球启动名称征集活动。

“天问”、“揽星九天”从何而来?

一直以来,我国在航天探测任务和探测器的命名上都极具东方文化色彩,如“嫦娥”、“玉兔”、“天宫”、“鹊桥”、“墨子”、“神舟”等,此次的“天问”和“揽星九天”也不例外。

据介绍,“天问”源于屈原长诗《天问》,表达了中华民族对真理追求的坚韧与执着,体现了对自然和宇宙空间探索的文化传承,寓意探求科学真理征途漫漫,追求科技创新永无止境。

中国行星探测工程作为一个整体概念,以“揽星九天”作为图形标识,太阳系八大行星依次排开,表达了宇宙的五彩缤纷,呈现了科学发现的丰富多彩,包含动感、气韵流动。字母“C”的独特形象,呈开放椭圆轨道倾斜向上状,汇聚了中国行星探测(China)、国际合作精神(Cooperation)、深空探测进入太空的能力(C3)等多重含义,展现出中国航天开放合作的理念与态度。

天问一号!我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命名,探测标识为“揽星九天”

实际上,从2016年8月开始,我国就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征集中国火星探测工程名称和图形标识,共计收到工程名称及图形标识作品35912个,经过网络投票收到各地有效投票3278962张。最终,“天问”和“揽星九天”脱颖而出。

如此看来,对火星车名称征集活动感兴趣的航天爱好者们,也可以顺着这个思路集思广益,而且要快,毕竟它3个月后就要飞向火星了。

我国将于7月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

按照计划,此次执行任务的火星探测器将由长征五号遥四火箭运载升空,首次执行时间预计为今年7月,并在经过7个月的飞行后抵达火星。

具体到火星探测任务的过程上:

首先,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将探测器发射至地火转移轨道上;

随后,在地面测控系统支持下,探测器经过多次轨道机动和中途修正,在近火点实施制动并进入环火椭圆轨道;

第三步,运行到选定窗口后,探测器(火星车)开始执行降轨控制任务,并释放着陆巡视器;

第四步,着陆巡视器在进入火星大气后,在经过气动外形、降落伞、发动机、多级减速、着陆反冲等程序后进行软着陆,并执行巡视器和着陆平台分离任务;

最后,在火星上开展区域巡视探测和相关工程实践活动。

天问一号!我国火星探测任务正式命名,探测标识为“揽星九天”

也就是说,我国将通过一次任务同时实现火星环绕、着陆和巡视。与此同时,环绕器会留在火星轨道上,成为一个“中继通信链路”,为巡视器提供通信支持。

今年1月19日,长征五号遥四火箭已经顺利完成了大推力液氢液氧发动机100秒校准试车,随后进入火箭总装阶段。

2020年是火星探测的最佳年份

毋庸置疑,火星探测任务的命名和行星探测工程标识的确认,均是我国在行星探测领域的重要里程碑,也是2016年1月火星探测任务立项之后的一次重大进展,探测成果将深化火星乃至太阳系科学认知,推进比较行星学等重大问题研究。

其实很长一段时间内,受众多客观因素影响,以及航天技术发展不成熟,全球范围内的火星探测都进展缓慢,迄今为止共计发射过40余次火星探测器,但成功率不足一半,火星甚至有着“探测器坟场”之称。

不过,随着人类对深空认知的加深,以及相关技术的发展,火星探测的成功率也越来越高。而为什么会选择在今年执行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去年10月,在我国火星探测器首次公开亮相时,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空间科学与深空探测首席科学家叶培曾表示,“火星探测是有窗口期的,因为火星绕太阳公转一圈是687天,2020年正好是地球和火星绕到太阳轨道的同一侧,此时是探测器登陆路线最短的时候,也最省燃料。如果错过这一时间点,就要再等两年的时间。”

有同样想法的还有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和ESA(欧洲航天局),去年年底NASA便已完成火星探测车首次测试,而就在本月,NASA方面还表示,火星漫游者计划是它们当前最高优先任务之一,斥资24亿美元,即便是在疫情期间也尽一切努力,没有暂停任何与该计划相关的工作,因为一旦错过窗口期不仅要再等两年,损失也将达5亿美元以上。

按照计划,NASA的火星探测器“毅力号”将在7月17日-8月5日之间进入太空,并于明年2月能成功登陆火星,以搜寻火星上过去生命存在的证据为主要任务,并采取样本带回地球。

可以看到,2020年是火星探测不容错过的年份,不论是“天问”还是“漫游者计划”又或是其它同类任务的成功,都将促进人类向深空探测迈进一大步,我们期待7月的到来,以及火星车登陆火星的那一天。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