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

伶轩 4年前 (2020-05-06)

我国将于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首飞任务圆满成功。

5月5日,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以下简称“长征五号B”)首飞成功,这也意味着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第三步”开启,正式跻身国际大型运载火箭第一梯队。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成功首飞,我国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首战告捷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介绍,“长征五号B已经将载荷组合体准确送入预定轨道,此次任务的成功,不仅验证了火箭方案的正确性,还考核了火箭的功能性能。

据了解,为充分发挥长征五号B的综合能力,此次该火箭搭载了10余项实验载荷,包括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等。

其中,新一代载人飞船试验船是面向我国空间站运营及未来载人探月需求研发的新一代天地往返运输器,飞船将在返回地球时进行高速再入返回的防热、控制、群伞回收,以及部分重复使用等关键技术的验证。

柔性充气式货物返回舱试验舱则是我国新型空间运输飞行器的试验器,此次任务将对该试验舱进行充气展开式返回飞行器轨道再入等关键技术验证。

按照飞行程序,在完成在轨试验后,二者将分别于5月6日和8日返回东风着陆场。

众所周知,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分为“三步”:

第一步,发射载人飞船,建成初步配套的试验性载人飞船工程,开展空间应用实验;

第二步,突破航天员出舱活动技术、空间飞行器的交会对接技术,发射空间实验室,解决有一定规模的、短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第三步,建造空间站,解决有较大规模的、长期有人照料的空间应用问题。

此次长征五号B的成功首飞,标志着我国空间站工程建设进入实质阶段,也就是正式开启“第三步”。接下来,我国将先后发射天和核心舱、问天实验舱和梦天实验舱,进行空间站基本构型的在轨组装建造,在共计完成12次飞行任务后,于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