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再度升级后,华为向台积电紧急追加7亿美元大单,储备力提升或至100天以上

伶轩 4年前 (2020-05-18)

台积电相关产能瞬间爆满。

华为和台积电的合作正在进一步加强。

5月17日晚,台湾媒体《经济日报》报道称,因美国商务部将华为的临时许可再延长90天,但又同时又限制了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生产半导体的能力,华为紧急向台积电追加7亿美元大单,涵盖5nm和7nm制程芯片的代工,使得台积电相关产能瞬间爆满。

台积电产能爆满,华为占比飙升

《经济日报》在报道中提到,此次华为所下大单,对台积电5nm制程产能的影响最大,而这部分订单将主要用于生产华为麒麟下一代高端芯片。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台积电5nm制程产能仅有两名客户,分别是苹果和华为,前者主要是生产A14和A14X芯片,后者则是麒麟高端芯片及相关网络处理器

限制再升级后,华为向台积电紧急追加7亿美元大单,库存水位已提升至100天以上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去年全年华为订单给台积电带去了超361亿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超80%,占台积电总营收的14%,是后者的第二大客户,仅次于苹果。

而如果以7nm为例,按照台积电最新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信息,该季度实现营收737亿元,其中7nm制程占比35%,也就是单个工艺营收约258亿元估算,华为这一7亿美元订单等于一举拿下了台积电先进制程工艺近四分之一的产能。

台积电方面也表示,因产能爆满它们将持续扩大产能,以应对紧急订单。

不难看出,华为在台积电产能中占比飙升,除了自身业务发展需求增加外,更主要是为了应对来自美国的制裁,大幅增加库存。相关人士称,华为已将芯片库存提升至100天以上。

美对华为限制再升级,后者“反制”速度在加快

5月15日,BIS(美国工业与安全局)突然宣布将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在国外设计和生产半导体的能力,甚至还修改了国外产品相关规则,导致全球半导体厂均在限制范围内。

也就是说,华为所有芯片都将受到美国管制。更需要强调的是,这一时间节点正是美国商务部限制华为,并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后的整一周年。

限制再升级后,华为向台积电紧急追加7亿美元大单,库存水位已提升至100天以上

与此同时,上周路透社还称,特朗普已经做了最新决定,内容是“2019年5月签署的禁止美国公司与被认为有国家安全风险的公司合作或购买电信设备行政令,将延长至2021年5月”,且该篇报道的标题直接点出了“华为与中兴”。

总结来说,就是美国对华为的限制再次升级。

当然,从去年被列入“实体清单”后,华为的“反制”速度也越来越快,除了推出鸿蒙系统、加快建设HMS服务生态等举措外,该公司在芯片层面各项部署更是格外迅速。

先是海思总裁何庭宣布以往打造的所有“备胎”产品“一夜转正”,再是5G基站核心芯片天罡、5G多模终端芯片巴龙5000、鲲鹏920、麒麟990等的推出和扩大应用规模。

在芯片代工合作方面,考虑到美国相关限制升级后会对台积电造成影响,华为今年也将一部分14nm制程芯片的代工交给了中芯国际。

而因美国商务部此次限制升级的同时,规定允许已经在生产的芯片运往华为,只要发货在规定时间起120天内完成即可,此次华为紧急下单7亿美元抢占台积电产能,也是应对这项规定的措施之一。

就在上周,台积电宣布正式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建造一座先进芯片工厂,造价约为120亿美元,这也是该公司在美国的第二个生产基地。

针对这一消息,当时业内就担忧此举或将对台积电和华为的合作产生影响,不过台积电曾明确表示,公司在美国建厂是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不是美国政府的要求。

有关台积电和华为的合作消息,我们将持续关注。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