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A市场再添大咖,微软大手笔收购创业公司Softomotive,产业风口近在眼前

伶轩 4年前 (2020-05-20)

此次收购金额尚未公布。

疫情之下,一年一度的微软Build 2020还是以线上发布会的形式和大家见面了。

不过相较于Azure、365等平台的更新,以及新超级计算机的发布,此次Build 2020还给行业带来了一个新的“声音”——微软已经完成了对RPA公司Softomotive的收购,但金额尚未公布,未来二者将就加强Power自动化平台的功能和服务能力展开合作。

这也是自去年11月微软正式进军RPA产业后,该公司的又一次大动作。

RPA市场风起云涌,微软“再下一城”,宣布收购产业“老兵”Softomotive

微软与Softomotive

Softomotive成立于2005年,是希腊的一家专注于桌面自动化产品研发公司。2006年,成立仅一年的Softomotive便发布了基于Vbscript打造的可视化自动化产品,成为全球最早涉足RPA行业的企业之一,被Gartner、Forrester Wave、G2等多家权威调查机构成为“RPA行业领导者”。

2015年,Softomotive将总部迁到英国伦敦。就公开资料看,该公司仅在2018年进行了一轮2500万美元的A轮融资,由Grafton领投。

目前,该公司在全球已拥有超1000家企业客户,服务领域涉及电信、银行、医疗保健和零售等多个行业,伦敦之外,在纽约、奥斯汀、德克萨斯州、首尔、班加罗尔等十几个地区均设有办事处和子公司。

具体到产品层面,Softomotive的主要产品WinAutomation,不仅可以做到规则、重复、繁琐业务的人工替代,还能与任何桌面或Web应用程序交互,前者包括电子邮件中的文档和图片数据处理,可在多个系统中上传或下载数据;后者则涉及自动操作FTP、数据库、MSOffice等日常办公工具。

与此同时,WinAutomation还支持非侵入和可视化拖拽式操作,并免费提供“基础、进阶、高级”三个层次的RPA课程教学,极易上手。

RPA市场风起云涌,微软“再下一城”,宣布收购产业“老兵”Softomotive

实际上,Softomotive一直是微软的金牌合作伙伴。去年11月初,微软宣布将Microsoft Flow正式改名为“Power Automate”,并增添RPA功能,此次收购Softomotive,微软CEO Satya Nadella表示,“Softomotive将成为微软Power自动化平台的一部分。”

与此同时,微软的副总裁Charles Lamanna也宣布,从今天起Softamotive的WinAutomation平台将向拥有RPA授权的Power Automate客户开放免费服务,争取让每个人都能快速便捷的创建“自己的机器人”来自动执行基于Windows的任务。

Softomotive CEO Marios Stavropoulos则透露了二者下一步的合作计划,“WinAutomation将作为Microsoft的一部分为客户提供真正的端到端服务。”

巨头入局、初创公司急速发展之下,RPA产业或将迎来新的增长点

和两年前相比,想必已经没有那么多人对RPA感到陌生,因为这一产业在近两年发展极为迅速。

RPA,也就是“机器人流程自动化”,从最早的Word里的“宏”,到如今应用在各大平台的AI软件处理产品,都有着RPA的身影,如重复性办公、软件测试、IT运维等,它已经成为了一支“独立产业”。

而随着近两年AI相关技术及产品的发展,RPA的“大脑”越来越聪明,能替代人类的工作类型也越来越多,市场规模迅速扩大,表现最明显的就是各RPA相关创业公司相继拿到高额融资。

海外方面,元老级RPA厂商UiPath从2017年4月到2019年5月,37个月时间就一共完成4轮融资,市场规模从3000万美元发展到5.68亿美元,估值则从1.09亿美元跃升至70亿美元。

国内RPA创业公司也越来越受资本关注,例如即便是在今年年初“融资极为艰难”的情况下,云扩科技仍旧获得了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的3000万美元B轮融资。

相关数据统计显示,仅2018年RPA软件市场规模就同比增长了63.1%,是全球软件市场增长之最的产业。另一组数据调查更表明,2016年全球RPA市场规模只有6.12亿美元,到2018年就增长到17.14亿美元,年增速超50%,预计到2022年将超43亿美元。

RPA市场风起云涌,微软“再下一城”,宣布收购产业“老兵”Softomotive

市场前景可观的情况下,巨头们也纷纷入局了。

传统互联网厂商中,如阿里、平安科技、兴业数金等均有RPA相关产品推出,普华永道、德勤、毕马威、安永“四大”均引入了RPA相关产品。

除此之外,软银宣布投资3亿美元进入RPA产业,因为该公司认为这将是一个有望在10年内成长至1000亿美元规模的市场,而此次微软收购Softomotive,也是巨头看好这一产业的印证之一。

可以看到,RPA产业的未来深得企业和市场认可,源自于传统产业对流程自动化的既有需求,加之AI赋能下的RPA相关产品可触及场景更多,发展则更为迅速。

当然,当前RPA相关产品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新的应用需求也亟待被开发出来,这也是当前创业公司和传统互联网厂商必须考虑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