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历史的首次商业探索!SpaceX载人火箭完美发射,9年后马斯克创新宇航里程碑

伶轩 4年前 (2020-05-30)

按照计划,龙飞船将于今晚23点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

刚刚,马斯克创造了航天历史新的里程碑。

北京时间31日3时23分,SpaceX猎鹰9号火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成功将两名航天员送入太空。按照计划,他们将于今晚23点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

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本土首次载人航天任务,重要程度可想而知。

而对于SpaceX来说,这不仅是他们开启“星际旅行”的关键一环,以及马斯克“将人类送出地球”梦想的开端,更是人类探索史上第一次由商业航天公司将宇航员送入太空的重要里程碑。

人类历史的首次商业探索!SpaceX载人火箭完美发射,9年后马斯克创新宇航里程碑

美国本土载人航天“大Show”今晨开启

从现场情况看,3时23分,火箭点火发射;2分40秒后,猎鹰9号火箭第一级推进器与上一级分离,二级引擎启动;再6分钟后,龙飞船进入轨道;发射12分10秒后,火箭第二级分离,此次载人航天任务的发射阶段圆满成功。

人类历史的首次商业探索!SpaceX载人火箭完美发射,9年后马斯克创新宇航里程碑

按照计划,龙飞船将飞行19个小时,于今晚23点与国际空间站完成对接,此后两名宇航员将在空间站内停留30-119天,期间参与执行科学实验相关任务。至于具体的返回时间,将主要取决于龙飞船的整体状态。

而真正的考验就在返回过程中,届时龙飞船将先与国际空间站分离,并自由飞行2天抵达地球附近,在助推器启动15分钟后脱离轨道,并以2万7千米/小时的速度进入地球大气层(与大气层的摩擦将使龙飞船的表面温度达到1600摄氏度);穿越大气层后,龙飞船上的4个降落伞将同时打开,并以倾斜的角度落入离佛罗里达州海岸约450公里处;直到宇航员安全离开龙飞船,此次载人航天任务才算真正成功。

宇航员方面,本次执行航天任务的两名资深宇航员Bob Behnken和Doug Hurley,均是有着丰富航天经验的“老将”,前者曾两次乘坐“奋进号”航天飞机,执行完成了 STS-123 和 STS-130 号任务,并进行了6 次,总时长超过37个小时的太空行走。

Doug Hurley则多次往返地球和国际空间站,更是9年前美国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最后一次执行任务时的宇航员之一。

人类历史的首次商业探索!SpaceX载人火箭完美发射,9年后马斯克创新宇航里程碑

实际上,按照以往SpaceX执行重大航天任务的惯例,马斯克会开放现场,邀请众多航天爱好者一起见证这一时刻,但受疫情影响此次只有重要工作人员才能进入航天中心。

而为了确保宇航员、发射中心以及国际空间站的安全,早在5月20日两名宇航员便抵达了肯尼迪航天中心进行隔离。

停滞9年,商业航天公司将成人类载人航天中坚力量

在载人航天领域,美国也曾是领军之一,也是较早开展航天活动的国家之一。数据统计显示,仅从1960年到1984年底,美国便先后完成了5项载人航天计划,共计46次载人航天任务。其中便有著名的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

但1986年,美国发射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在升空约1分12秒后突然爆炸,机上七名宇航员全部罹难,造成了美国56次载人宇宙飞行活动最大的灾难。

2003年,因机身隔热瓦故障,“哥伦比亚”号在返航时遭遇解体,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罹难,再次给美国载人航天活动带来重创。

人类历史的首次商业探索!SpaceX载人火箭完美发射,9年后马斯克创新宇航里程碑

无奈之下,美国决定在2011年7月“亚特兰蒂斯号”安全着陆后,结束自己曾经辉煌的载人航天时代,暂离载人航天阵列。自此,美国陷入了“花钱租借”的尴尬境地。

为了保证国际空间站的继续运营和其中工作人员的正常供给,美国不得不与俄罗斯达成合作,以“租借”的方式通过“联盟号”飞船帮助自己运送宇航员前往国际空间站。

一开始,俄罗斯给出的报价是每名宇航员2500万美元,这对于航天飞机单次5.25 亿美元的发射成本来说确实很低。但此后近9年时间里,俄罗斯方面多次提价,到去年价格已经涨至8100万美元。高额的费用以及“租借”的压力,让美国不得不考虑加快自主载人航天进程。

其实从2009年开始,美国便已转换思路,将太空活动的重心转向商业运作。此后,NASA先后与SpaceX、波音等商业航天公司达成合作,在商业航天领域持续发力。其中便有NASA与SpaceX签订的价值达16亿美元的“龙飞船航天任务”。

计划中,SpaceX至少需要通过龙飞船为NASA执行12次无人飞行任务,并为太空站运送补给物资。

从2010年开始,龙飞船便开始进行试飞测试,到2012年5月成功与国际空间站实现首次对接。此后,在龙飞船相继执行了多次货运任务之后,2014年,NASA与SpaceX签订了一份新的价值26亿美元的商业合同——建造载人版龙飞船。

到去年3月,载人龙飞船完成了与国际空间站的首次自动对接任务,也是载人飞船无人任务的首飞,正式重新启动了美国停滞近9年的载人航天计划。此后,SpaceX载人航天任务的进展非常迅速,包括静态点火测试等。

而为保障宇航员安全,不再重演此前的悲剧,马斯克也投入了大量资金用于航天器安全测试,除进行了10次连续的多降落伞下降测试外,还在今年1月进行的“飞行终止测试”中,炸了一艘价值3.4亿元的猎鹰9号火箭,以测试载人龙飞船逃生系统的安全性。

除猎鹰9号火箭和载人龙飞船外,SpaceX还拥有可载百人星际飞船,以及拿到了首笔载人绕月飞行订单。不难看出,在载人航天领域中马斯克已经走的很快了。

当然NASA不仅和SpaceX签订了载人航天方面的协议,与波音的合作也一直在进行中,虽然当前进展不多,但不排除未来波音会成为商业载人航天第一梯队公司的可能。至于贝索斯的蓝色起源,载人航天也是其重要战略部署之一。

简而言之,在载人航天领域SpaceX为商业航天公司创造了一个好的开端,而未来上述的多家公司,还有正在崛起的其他相关创企,必将成为中坚力量。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