秃顶治愈有望!哈佛科学家培养出可以长出毛发的皮肤类器官

伶轩 4年前 (2020-06-04)

这一成果使“人们离产生无限量的毛囊更进了一步”。

英国时间6月3日,哈佛大学医学院等机构在学术期刊《自然》上刊登了一项新突破:利用人类多能干细胞培养出可以长出毛发的皮肤类器官。这项成果将带来一种可以研究人类皮肤发育的工具,由此长期困扰人类的秃顶问题或可被解决。

秃顶治愈有望!哈佛科学家培养出可以长出毛发的皮肤类器官

图 | 《自然》论文

一直以来,重建皮肤及其相关结构(如毛囊和皮脂腺)一直被视为一项难度极高的生物医学挑战。此次,美国哈佛医学院研究人员卡尔·克勒及其同事,第一次报告了“类器官”培养系统在优化生长条件后,能够利用人类多能干细胞生成皮肤“类器官”。

论文中称,经过4—5个月的培养期,这些类器官具有明显的表皮层和真皮层,而且含有毛囊、皮脂腺和紧密连接的神经回路。研究人员将它们移植到免疫功能不全的小鼠的背上皮肤后,55%的移植物上都长出了2—5毫米的毛发,表明该“类器官”能够与小鼠表皮融合,形成含人类毛发的皮肤。

秃顶治愈有望!哈佛科学家培养出可以长出毛发的皮肤类器官

图 | 体外皮肤培养过程

对于这项研究成果,《自然》特别邀请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医学院皮肤科Leo L·Wang博士与皮肤科主任George Cotsarelis教授就这一成果撰写了新闻与观点文章。

两人评价称,“这一成果使‘人们离产生无限量的毛囊更进了一步’,这些毛囊可以移植到头发稀疏或无发人的头皮上。此外如果这一方法应用于临床,那些有伤口、疤痕和遗传性皮肤病的人将有机会获得革命性的治疗。”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