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发布招股书,刘强东投票权高达78.4%,或将于6·18大促当天二次上市

伶轩 4年前 (2020-06-05)

京东正致力于成为一家国际化技术服务企业。

刘强东在京东的投票权高达78.4%。

6月5日,京东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发布PHIP版招股书,披露了该公司最新持股情况,以及IPO融资的资金用途等信息。

与此同时,有消息称京东还计划在6月18日大促当天上市,作为该公司的“店庆日”,6·18如今在电商各类活动中的分量已经可以和11·11匹敌,选择这一时间点在香港二次上市,可见京东的重视程度。

京东发布招股书,刘强东投票权高达78.4%,或将于618大促当天二次上市

腾讯虽为京东第一大股东,但刘强东投票权高达78.4%

按照计划,京东此次二次上市可能将筹集30亿美元资金,认购期为6月8日至6月11日,6月11日最终定价。知情人士透露,京东出售其在香港股票发行中超过4%的股本,美国银行、里昂证券和瑞银为承销商。

和2014年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时相比,京东此次披露的招股书,最大的亮点便是公司股权结构了。

招股书显示,目前腾讯为京东第一大股东,持股5.272亿股普通股,占股17.8%;刘强东持股4.485亿股普通股,占股15.1%;沃尔玛持股2.89亿股普通股,占股9.8%。

不过有意思的是,京东的投票权并不是完全依照持股比例多少计算的,招股书中明确表示,刘强东拥有京东最大投票权,达78.4%,腾讯的投票权仅有4.6%,沃尔玛则拥有2.5%的投票权。

京东发布招股书,刘强东投票权高达78.4%,或将于618大促当天二次上市

具体到公司运营和营收方面,招股书数据显示,目前京东账面现金充盈,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净收入分别为3623亿元、4620亿元、5769亿元,持续业务经营净亏损分别为1900万元、28.01亿元,2019年转盈,净利润为118.9亿元。

到2020年上半年,在京东5月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中称,该公司这一季度实现营收1462亿元,同比增长20.7%,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30亿元。

与此同时,京东还特意强调,“即便在疫情最严重的1-4月,京东平台上共有572个日用百货商品品牌下单金额超亿元,其中490个品牌为国产品牌,有230个品牌下单金额超3亿,180个品牌同比增幅超50%,京东成为数十万品牌商家最大增量场。”

而对于2018年亏损增大一事,刘强东在上个月发布的公司内部信中总结称其为“至暗时刻”,也正因为此,京东有了新的发展思路。

使命、战略定位双升级,京东正致力于成为国际化技术服务企业

作为京东的创始人,刘强东在内部信的开头,就向全体员工提了几个问题——京东是谁?京东从何而来?京东去向哪里?以及使命和价值是什么?

从2004年进入电商领域至今,京东已经走过了17年,刘强东说,“但只有知道了‘我们是谁’,才算完成了成人礼,实现‘大’到‘伟大’的蜕变。”

在刘强东看来,京东“敢想、敢做”,但2014年在纳斯达克上市后内外部关系变得更加复杂,甚至一度让欲望替代了逻辑,以致公司在2018年遭遇重挫。

可以看到,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京东着手对内部架构进行调整,涉及战略、组织、机制、人才、文化、业务六条线,包括迅速成立战略决策委员会(SDC)、战略执行委员会(SEC)、HR委员会(HRC)、财务委员会(FC)、技术委员会(TC)等。

与此同时,刘强东也对京东提出了新的发展目标:

一、转型成为一家技术驱动的供应链服务公司;

二、成为一家国际化的公司。

针对这两个目标,京东的使命和战略定位也有所升级,公司使命从“科技引领生活”升级为“技术为本,致力于更高效和可持续的世界”;战略定位则升级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

此次在港交所二次上市,也是京东战略转型中的重要一步,招股书中明确表示,“上市所募得的资金将用于投资以供应链为基础的关键技术创新,以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及提高营运效率。”

从招股书信息看,目前京东在物流、智能产业、健康、金融科技等领域均有布局,包括京东数科、京东健康等子公司正在高速发展,公司与腾讯、谷歌、沃尔玛等均建立了长期深入合作关系。

在外部投资方面,京东先后认购了包括途牛、永辉、中国联通、Farfetch的部分股份,如已持有永辉约12%的发行流通普通股,成为Farfetch的最大股东等。

京东发布招股书,刘强东投票权高达78.4%,或将于618大促当天二次上市

当然在言明公司发展前景的同时,京东也在招股书中明确了“风险因素”,如不能有效管理增长或执行战略、过去曾有的重大净损失、中国零售和线上零售增长及盈利能力的相关不确定性、品牌或声誉遭受损害、物流基础设施建设不完善、激烈的市场竞争、未来用户体验不佳等,均是京东未来可持续发展的风险所在。

最后

可以说,在港二次上市,是京东为公司全球化战略发展的重要考量,它曾用了10年,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6年后回来,是否真的能如所想的成为一家全球化技术与服务企业,我们拭目以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