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首发“再生长”战略,“基础、中台、生态”齐头并进,还要再招5000名顶级科技人才

伶轩 4年前 (2020-06-09)

这三大方向是阿里云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又一次战略升级。

“做深基础、做厚中台、做强生态”,这12个字很好的囊括了阿里云年度战略及未来发展方向。

6月9日,阿里云在线上召开了今年首个大型峰会,并第一次对外公开了阿里云再生长的三大方向,即:

1.“做深基础”,从飞天云操作系统向下延伸定义硬件;

2.“做厚中台”,将钉钉这样的新型操作系统与阿里云进行深度融合,实现“云钉一体”;

3.“做强生态”,基于云和新型操作系统,构建一个繁荣的应用服务生态。

阿里云“再生长”战略首发,“基础、中台、生态”齐头并进,还要再招5000名顶级科技人才

做深基础:扩张硬件

随着各类云应用深入到各行各业,单纯的软件服务已经不足以满足用户需求,软硬结合成为当前产业发展趋势,阿里云也是如此。

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直言,“阿里云在软件层面已经做到了世界顶尖水平,如飞天,它是目前国内唯一的自研操作系统,但也一直在芯片、服务器、交换机、网络等层面持续深入,自研力度正不断加强。”

阿里云“再生长”战略首发,“基础、中台、生态”齐头并进,还要再招5000名顶级科技人才

不难看出,相较于传统IT产业,云计算相关技术发展及产品落地也给硬件带来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这也是阿里云要“做深基础”,也就是下沉做硬件的关键所在。

张建锋表示,当年阿里提出“去IOE”(去掉IBM的小型机、Oracle数据库、EMC存储设备,代之以自己在开源软件基础上开发的系统),并不是为了做简单替代,而是要基于云的特点,从飞天操作系统下延至硬件,构建出一套全新的基础体系,也就是数字经济时代的新基建。

究竟要怎么做深呢?

“除了做好云系统之外,在芯片、数据库、路由器、交换机等各个方面,都需要基于云的特点往下做深、做全。”

举个例子,阿里的神龙云服务器,是基于自研神龙架构研发而成的,其中还应用了含光800 AI芯片,也就是“达摩院自研算法+自研芯片”,是软硬件协同的典型代表。

当然,从软件层面下沉至硬件,将软件协同及创新做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即便对于阿里云这样体量的公司来说,也需要长期的投入和运营

此前,阿里云就提出未来3年投入2000亿用于数字经济建设,张建锋也在此次峰会上表示,未来还将加大投入,并引入5000名顶级科技人才,为阿里云再生长提供持续动力。

做厚中台、做强生态:云钉一体

从全面上云到做深基础,再到做厚中台、做强生态,其实都是阿里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

实际上,阿里云的数字化转型也是近3年才开始的,尤其因为此次疫情,包括政府、企业等在内都对数字化转型愈发迫切。

阿里云“再生长”战略首发,“基础、中台、生态”齐头并进,还要再招5000名顶级科技人才

“这本来需要3到5年才能够完成,但阿里云正全力提速,在未来1年内加速实现全速重构。”

张建锋介绍,前两年阿里说做中台的时候,很多人都不太理解中台的概念,实际上它就是新型的操作系统,可以让大家面向大数据、AI、IoT、移动化做应用开发,以及针对不同的产业特点进行优化处理。

以钉钉为例,很多人认为它只是一个沟通工具,但钉钉远远超越了沟通本身。为印证这一点,阿里云提供一组数据:

目前仅浙江就有100多万政府工作人员在钉钉上办公,并在平台上开发了1000多个应用,各类事务处理都在钉钉上完成;

钉钉用户数已突破3亿,企业组织数突破1500万家,超20万家企业和应用开发者在钉钉开发平台上定制了专属应用。

张建锋认为,这就是新型操作系统的典型特征,可以让大家在上面做更多的事情,开发AI、大数据、IoT、移动能力,也就是基于“阿里云+钉钉”实现“云钉一体”,帮助企业构建适用于自己的平台和应用。

至于生态方面,阿里云更热衷于“开放”,各行各业一起开发,这不是一家可以做成的事情。

除此之外,阿里云此次还发布了新一代的数据中台,对原有中台进行了全面升级,服务产业从电商扩展至新零售、金融等领域,不仅使得Dataphin实现了自助化、服务化、轻量化,还将Quick BI与钉钉进行了融合,做到全方位洞察、多渠道触达及跨多端的全域应用洞察。

可以看到,此次阿里云提出的再生长的三大方向,是它们在数字化转型上的又一次战略升级,也是该公司将软件和硬件能力进行深度融合的印证。而随着更多人才的加入,以及开发伙伴的合作,一个基于云的强应用服务生态也终将为更多产业赋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