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可节省千万美元,赛灵思如何用技术降低视频转码成本?

Lynn 4年前 (2020-06-19)

为了降低成本,赛灵思推出了两款实时服务器一体机。

重度投入数据中心的赛灵思,又为其产品家族增添了新成员,推出了针对视频转码场景的两款实时服务器一体机——高通道密度视频转码一体机和超低比特率视频转码一体机。

转码是视频娱乐的关键技术,尤其随着直播、线上办公等市场的扩大,制造商与应用服务商对转码技术的高性能和低成本需求不断增长,但同时转码成本难降也是大家一直不得不面临的痛点。

在市场已经发展到火热的情况下进入,赛灵思可以说有些“姗姗来迟”,但它基于FPGA却不囿于FPGA,通过技术融合打造出全新参考架构,将“低成本、高性能”带到了视频市场。从这一点来看,赛灵思的这两款产品来得却是十分及时。

每年节省千万美元,赛灵思通过架构优化降低视频转码成本

产品设计出发点:保持性能,降低每通道成本

据悉,这两款一体机,一款是应用于高密度传输的场景(相应会损失一部分画质),另一款是应用在高品质视频传输场景中,前者采用的核心模块是Alveo U30,后者采用的则是Alveo U50。

不过两者采用的都是统一的架构,即RT Server架构,这也是它们能够实现更低成本和更高性能的关键。

每年节省千万美元,赛灵思通过架构优化降低视频转码成本

图 | 赛灵思数据中心事业部视频产品营销总监Aaron Behman

在发布会上,赛灵思数据中心事业部视频产品营销总监Aaron Behman指出它们的产品优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 整体上,打造了转码版实时服务器参考架构,优化了比特率和高通道密度传输能力;

· 传输过程中,每通道比特率降低30%,带宽成本降低30%;卡的吞吐量得到提升,达到英伟达T4的4倍;

· 融合成熟的软硬件能力,在相同功能实现上,硬件模块的使用数量大幅降低,平均功耗降低3倍,硬件成本降低6倍;

· 依然支持超低时延,保证视频质量情况下是1s,牺牲画质可以将时延降低到25ms以下;

“以Alveo U30举例来说,我们看到一个赛灵思RT服务器,即8个Alveo U30加速器,就能够实现64×ABR@1080P30的性能,但是如果采用GPU解决方案,就需要4个HPE ProLiant DL380服务器,再加上32个英伟达T4加速器,这个成本是很高的。”

每年节省千万美元,赛灵思通过架构优化降低视频转码成本

据Aaron Behman介绍,赛灵思Alveo U30解决方案可以实现每卡吞吐量提升4倍、硬件成本降低6倍、功耗成本降低5倍。类比分析,赛灵思Alveo U50解决方案每节点的吞吐量提升了5倍、硬件成本能降低6倍、功耗能降低3倍。

而这些成本的降低能够带来什么效益呢?

“假设供应商有10万个视频流,如果我们能把他的带宽和编码的比特率降低30%的话,每年这个供应商可以节省2200万美元,在3年的时间里可以节省6600万美元。”

可融入AI等技术,持续强化产品性能

以低成本设计为初衷,赛灵思的这两款一体机已经具备了成本上的优势。但不仅如此,强扩展能力、易于上手也是这次新品的特点。

首先需要指出的是,此次发布的两款产品本质上就是一个面向所有视频工作负载的统一解决方案,不过有所不同的是,基于Alveo U50设计的是纯FPGA解决方案,另一款Alveo U30则不是,它集成了ASIC专用芯片。

值得注意的是,Alveo U30是伴随着一体机推出的新产品。而从其整体解决方案的硬件搭配上,我们容易发现赛灵思对这款产品的定位更偏向于应用需求和开放生态,因此它未来也可以持续加持更多能力。

Behman介绍说,“虽然这张卡现在主要做视频转码,但并没有使用FPGA架构,因此随着时间推进,我们可以加入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另外我们也可以融入收购的深鉴科技的技术,在这上面去集成深度学习单元或DPU。”

因为推出的是一体机,且整体生态是兼容的,这让产品的组合模式可以依据客户需求实现多样化,而赛灵思在产品交付方式上,也做了全新的尝试。

“客户选购后可以亲自验证和评估,我们会确保软件不仅仅存在于模块中,也会在服务器层中,这样可以确保优质的用户体验。而且客户既可以通过云伙伴NIMBIX做评估,也可以本地评估。”

此外,赛灵思的这款一体机堆栈中集成了最受欢迎的命令行计算框架FFmpeg、X86、Wowza直播等,只为了让应用市场既有的产品更好的“上手”这款产品。

“使用我们的产品无需FPGA开发经验,只要修改少量字符就可以进行各种视频的转码,操作方便高效。”

最后

对于一直难降的成本,赛灵思带来了自己的解决方案——打造全新架构。

每年节省千万美元,赛灵思通过架构优化降低视频转码成本

图 | 赛灵思数据中心事业部市场营销副总裁Donna Yasay

对此,赛灵思数据中心事业部市场营销副总裁Donna Yasay表示,“随着视频流量呈指数级增长,架构优化成为重中之重。采用赛灵思新型RT Server参考架构,供应商们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成本,同时交付高品质的视频直播服务。

事实上,通过这两款产品的发布,赛灵思也成功践行了这一技术观点。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