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一号”即将发射,中国开启首次火星之旅

韩小平 4年前 (2020-07-14)

“天问一号”已运抵海南文昌发射场,将于7月23日左右发射。

北京日报报道,由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抓总研制的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已经运抵海南文昌发射场,正在开展相关准备工作。备受全球瞩目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将开展。

“天问一号”即将发射,中国开启首次火星之旅

按照预定计划,天问一号将于7月23日左右发射,2021年2月11日将飞到火星,火星捕获制动,2月21日变轨进入停泊轨道,4月份择机登陆,登陆点在1号地点。

据了解,火星探测最大的难点在于“恐怖7分钟”——在进入、下降与着陆过程中,要在7分钟内将探测器的时速从2万千米降低到零。这需要融合多种减速手段才能实现,包括气动外形、降落伞和反推等,也需要自主导航控制技术来保证。

今年7月,也就是当下,火星探测迎来发射“窗口期”,一旦错过,就要等待近26个月。

“天问一号”即将发射,中国开启首次火星之旅

此次,“天问一号”由轨道器、着陆器、巡视器三个部分组成,总质量约 5 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任务将一次性完成 “绕、落、巡”三大任务,这也标志着我国行星探测的大幕正式拉开。

2020年4月24日,我国行星探测任务被命名为“天问系列”, 天问取名来源于屈原长诗《天问》,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即为“天问一号”,后续行星任务依次编号。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