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如何评估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韩小平 3年前 (2021-09-29)

Gartner建议:初创公司应该提供一个标准的平台工具,让客户自己来建立想要的应用,而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帮客户做。

IT调研与咨询服务公司Gartner近日发布最新研究报告,主要讲述了如何评估大中华区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

据Gartner研究副总裁蔡惠芬介绍,Gartner定义的“初创公司”需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公司成立10年左右

2、独立公司,非依附大集团的子公司

3、营业额达一亿美金

相比全球其他地区,中国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面临着一些独特的条件,比如中国消费者对新技术和新产品的采用意愿相当高,从而易产生更多的数据,这一点非常有益于人工智能初创企业的发展。

与此同时,Gartner还发现中国的初创公司的一个特点,即在分享其产品或服务时,更加愿意分享技术部分。

对此,蔡惠芬表示,仅从技术部分上看,很难判断一家公司的优劣,还需要调研企业产品对应用场景的理解能力。

Gartner指出,中国区的人工智能初创公司面临的一个重要挑战是高昂的成本或者说如何获利的问题。

这与中国特有的国情有关——即消费者数量众多,消费需求更垂直,这要求中国初创公司提供高度定制化的完整服务,从而导致公司需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来满足定制化应用,甚至跟很多第三方整合,从而加重了企业的获利成本。

Gartner建议:初创公司应该提供一个标准的平台工具,让客户自己来建立想要的应用,而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帮客户做,也就是说企业最终依靠工具收费。

从细分领域来看,Gartner认为计算机视觉、决策智能、深度学习”或者是“边缘人工智能计算、深层人工智能”等等这些都是可以考虑优先投入的技术,因为它能够成熟时间相对是比较快的。

对于如何判断一个初创企业优质与否,蔡惠芬总结了四点:

1、与业务相匹配的技术,即如何善用技术做出有创新、有影响力的应用。

2、来自不同背景的团队,即团队不仅在技术上很强,同时需要了解业务,还有包含在国际市场或行销方面的能力。

3、明确的业务模式,对于初创公司来说,最坏的事情就是业务模式不断变化。

4、研发投入。一般来讲,大公司大概15%-20%的研发投入是正常的,初创公司这个比例甚至更高、20%-30%,甚至还有更高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