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罚13.41亿,薇娅全网被封,谁慌了?

韩小平 2年前 (2021-12-21)

薇娅,原名黄薇,1985年生,身价90亿,曾经乘风破浪。如今,或许划上了句号。

关于薇娅偷税逃税款被罚13.41亿的相关消息,已经在热搜上挂了两天了,不仅如此,事件的余威让#千名网络主播已主动补缴税款#成为今天热搜第二名,而第一名是冬至。

薇娅逃税被罚13.41亿

昨日,浙江省税务局公布,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消息一出,炸开了锅!

当天下午,薇娅于微博发布致歉信称,在自查和调查过程中,发现自己确实在税务上有违反税收法律法规的行为,对此深感愧疚,在此向公众道歉,并表示愿意为自己的错误承担一切后果。

随后,薇娅全网账号被封,包括淘宝、微博、小红书等平台,且原定于今晚七点的直播也被取消,至此,“淘宝一姐”薇娅的直播生涯暂告一段落

与此同时,以#李佳琦#名字为话题,冲上昨日热搜榜第一名,“淘宝一姐”的行为让人担忧“淘宝一哥”是否如此,不过,其背后公司美腕(上海)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称:“我们老老实实经营,本本分分直播,一切经营正常。”

且昨日晚间李佳琦的直播照常进行,甚至更加热闹,不少网友纷纷留言:佳琦挺住。

这个冬天有点冷

今天是2021的冬至,至少从现在来看,今年是个暖冬。

然而,对很多行业来说,今年是个大寒冬,比如在线教育、比如淘宝直播。

在薇娅逃税事件被曝光后,最令人震撼的是13.41亿元罚款数额。

这是什么概念?

网友戏称,“我全家从猴开始干也没这么多钱!”。

还有“一薇=13.41亿”的调侃也迅速流传开来,相比“一爽=1.6亿”以及“王力宏给前妻赔1.5亿”,“一薇”令人瞠目结舌,或者说麻木不仁,甚至让人怀疑,我们用的是不是一种货币,娱乐圈或直播圈的数字到底还有没有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这段时间网络主播的偷逃税,包括薇娅、雪梨、林珊珊等,主要是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发现的。

据国家税务总局杭州市税务局介绍,税收大数据分析评估发现黄薇(薇娅真名)存在涉嫌重大偷逃税问题,且多次提醒督促仍整改不彻底,遂对其立案检查。

让人不得不感叹,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巧的是,当天早上,马斯克宣布,今年将纳税110亿美元(近702亿元人民币)。

另一个让人震惊的是,数据显示,超过95%的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不足702亿元,也就是说,95%的国内A股上市公司的市值比不上马斯克要交的税。

上市公司中,科技企业的真实纳税情况如何呢?

以光伏行业为例。

数据显示,2020年108家光伏上市公司合计纳税217.56亿元,其中,48家光伏企业整体纳税规模在1亿元以上,而超过10亿元的只有3家企业,分别为特变电工(纳税23.11亿元),隆基股份(纳税22.69亿元),正泰电器(纳税20.75亿元)。

也就是说,薇娅此次的交税与罚款快要赶上这些上市企业的交税额了。

经镁客网调查显示,"一薇"还等于诸多科技型企业的年净利润,如科大讯飞净利润为13.64亿元,浪潮信息净利润为14.66亿元,亿纬锂能净利润16.52亿元、深天马净利润14.75亿元。

当然,还有更多的科技企业净利润没有“一薇”高

这不得不令人唏嘘。

据2021年中国福布斯富人榜显示,薇娅与丈夫董海锋以90亿元人民币的身家跻身前500名,与薇娅同在490名的,还有老干妈和饿了么

最后

薇娅,原名黄薇,1985年生,身价90亿,曾经乘风破浪。如今,或许划上了句号。

最后的最后,想起来罗永浩,在薇娅和李佳琦登上热搜的时候,罗永浩也在热搜上,曾被誉为行业冥灯的老罗,一直在利用直播还钱,而一周前,他刚宣布进军元宇宙。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