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开为科技:以FaceID整合货场大数据,打造智慧零售独家私域流量

韩小平 4年前 (2020-08-27)

零售的智能化升级和线下消费体验成为市场商家愈来愈重视的区域。

对话开为科技:以FaceID整合货场大数据,打造智慧零售独家私域流量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英国脱欧、美股四次熔断、全球经济负增长,还有席卷全球的新冠疫情。此次疫情是2020年的黑天鹅事件,更加是零售行业的黑天鹅事件。

数据显示,因疫情的原因,95%的零售店遭遇极大亏损,70%的零售店仍在亏损中,但同处零售行业的开为科技,却在疫情中进一步确认了以人脸识别撬动智慧零售的这条路。

传统零售难维持,智慧零售开拓新道路

众所周知,零售商业的特点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1.交易次数频繁,交易批量小;

2.对店铺选址及店铺设计有较高的依赖度;

3.经营场所分散,经营受商圈限制。

对话开为科技:以FaceID整合货场大数据,打造智慧零售独家私域流量

以便利店为例,受疫情影响,便利店营收大幅下降,租金和人力成本却不断提高,经营面临巨大压力。罗森中国董事副总裁张晟曾在一次采访中表明:因疫情影响,罗森已经做好未来半年、一年甚至两年,来客数不增反减的心理准备。

以便利店为代表的零售业,在疫情冲击下,与消费者失去了最直接的联系方式。先前的营销手段,因客流的减少,产生了不适配性。

因此,很多店铺开始布局线上,比如开发购物小程序、培养自己的用户微信群。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线上零售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占比达到了25.2%,较之2019年提升了近5个百分点。然而在这看似美好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因为参差不齐的专业水平与人员素质,大部分店铺依然没有能够脱离困境。

目前,线下销售依然是零售业务的主要方式。

对话开为科技:以FaceID整合货场大数据,打造智慧零售独家私域流量

开为科技合伙人兼CTO杜曦曾表明:传统零售数字化程度低、线上与线下处于断层状态。同时,营销方式缺乏消费者行为的数据支撑。因此,零售的智能化升级和线下消费体验成为市场商家愈来愈重视的区域。

而在面向零售的智能化过程中,智慧屏幕的引进与私域流量会员体系的打造成为近年来的热门趋势之一 ,为新零售孕育了巨大的商机。

以Face ID为杠杆,撬动企业私域流量

开为科技曾这样总结零售行业新趋势:

市场总共有700多万家零售门店,连锁便利店以20%/年速度增长;

以Face ID为基础连接多方消费者的数据中台,已成为零售业数字化变革的关键;

通路营销(Trade Marketing)正在兴起,快消品通路营销年预算1000亿+。

不管是付款还是会员体系,目前零售店多以扫码识别为主,操作复杂、转化率也比较低。针对这一点,开为科技以人脸识别为切入点,在消费者首次扫描认证时记录人脸数据,为后面每一次的消费提供消费券等便捷服务。

对话开为科技:以FaceID整合货场大数据,打造智慧零售独家私域流量

图 | 开为科技CEO杨通

(80后创业者,毕业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2014创办Sobrr,2016年创办开为科技。)

开为科技CEO杨通介绍到:“人脸识别不是一个单项的数据采集功能,而是一个便捷式的领券和快速的会员认证。所以,消费者的接受度比较高。”

对话开为科技:以FaceID整合货场大数据,打造智慧零售独家私域流量

开为科技产品的核心功能是基于FaceID进行人货绑定配置、会员数据匹配,简单来说,就是谁来了,买了什么商品,通过人脸进行数据匹配和记录。

同时,开为科技也帮助店铺做会员转化,通过开为梦智大数据后台建立用户大数据,智能分析提高门店会员拉新率和券核销率。开为梦析精准营销中台可以远程管理多场景、多门店运营和促销档期管理,将宣传物料全部数字化,降低人工运营和物料成本,提升销售额。杨通向镁客网表示,这也是开为科技的核心模式。

说到下一步要进行的事情,杨通表明,目前数据只在店铺间使用,未来可能会打通店与店的壁垒,做到更深层次的数据交流与分析。

这其中还涉及到“数据盘活”的问题,即私域流量的打造,这也是当下各个零售店的重中之重,在疫情期间体现的尤为明显。

对话开为科技:以FaceID整合货场大数据,打造智慧零售独家私域流量

图 | 梦之屏

在这方面,开为以梦之屏为入口,帮助客户聚集并打造自己的流量池。杨通表示:“每一次扫码都是一次流量的积累,如何将流量变现,这需要专业团队来做,而开为希望把自己的流量盘活。”

“我们的工作是让导购员的工作更加简单,以往的导购员并不知道客户需要什么,而用了我们的产品,导购员在与客户互动的时候,将能够清楚掌握客户的喜好。我们的工作就是基于线上线下推送,联合导购员,运用高维度的打法盘活流量。”

目前开为科技的梦之屏已经落地5000多台,主要分布在北京、上海、福建、广州、安徽、江苏等区域,覆盖沃尔玛、苏果、来伊份、超市发、华润万家、见福、文献等客户。

当谈到公司目前的盈利状况,杨通称:“目前虽然还没有实现盈利,但公司的营收已经达到了千万级。是否盈利,取决于发展速度,想做得快,盈利就会晚一点,目前我们还处于求发展的阶段。”

据镁客网了解,开为科技在2017-2019年都有过融资,总融资额度超千万,接下来会开启B轮融资。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