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光南院士明确表态: “中国体系”足以缓解芯片被“卡脖子”难题

韩小平 4年前 (2020-09-15)

倪光南院士表示:“美国这种霸道行径固然会对我国造成损害,但我们采用先进的体系设计,通过实现软硬件的高度协同,可以大大降低对单个芯片的要求。”

倪光南院士明确表态: “中国体系”足以缓解芯片被“卡脖子”难题

9月15日,美国针对华为的“芯片禁令”正式生效,也就是说台积电、中芯国际等芯片代工企业将不能继续给华为制造芯片,联发科、高通、美光等半导体企业也将无法继续向华为出售芯片。

不过,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认为,对于关系到国计民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以及一般的数据中心而言,采用先进的“中国体系”,足以缓解甚至基本不受高端芯片被“卡脖子”的影响。

倪光南院士明确表态: “中国体系”足以缓解芯片被“卡脖子”难题

近日,倪光南院士在 “中国信创黄埔论坛”上发表演讲,明确表示中国的信息产业和美国有一定差距,但整体上并不是特别大。

“美国这种霸道行径固然会对我国造成损害,但我们采用先进的体系设计,通过实现软硬件的高度协同,可以大大降低对单个芯片的要求。”

目前,依靠我国现有的技术,可以制作出14nm或28nm技术的芯片,短期内做不到7nm、5nm的先进制程芯片,但这只能影响手机业务,14nm或28nm已可以满足大部分的科技产品。

近日,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也表示,“芯片问题涉及到的技术非常复杂,华为在这方面,困难一定有,毫无疑问。”芯片问题给了企业反思,没有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限制反而让大家有一个非常好的机会,危、机并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