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学家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Wlison,获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

韩小平 4年前 (2020-10-12)

至此,2020年诺贝尔奖六大奖项全部揭晓完毕。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17点,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正式揭晓。

本次获奖的是两位来自美国的经济学家Paul R. Milgrom和Robert B.Wlison,获奖理由为“对拍卖理论的改进和发明了新拍卖形式”。他们将平分1000万瑞典克朗的奖金,约合人民币762万。

Paul R.Milgrom

保尔-米尔格罗姆(Paul Milgrom)是1979年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现任斯坦福大学人类学和社会科学教授、经济学教授。他还在哈佛大学和MIT授课。米格罗姆教授是美国艺术与科学院、美国计量经济学学会会员。

在拍卖领域,保罗•米格罗姆(Paul•Milgrom)无疑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名字。1993年,米格罗姆接受美国前总统克林顿的委托,参与(FCC)美国联邦电信委员会的电信运营执照的拍卖工作,天才地完成了拍卖机制的主要设计,使FCC的拍卖大获成功,因此,米格罗姆成为全球拍卖领域和产业经济学界最知名的人物之一。

Robert B.Wlison

罗伯特•威尔逊1963年获得哈佛大学商业管理博士学位,现任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威尔逊曾当选为美国科学院院士(1994)和世界计量经济学会主席(1999)。其研究与教学涉及市场设计、定价、谈判、及有关产业组织与信息经济学的相关主题。

从1980年代起,威尔逊对于拍卖机制设计的理论与应用的研究取得重要成果,成为电信、交通和能源等领域的拍卖与竞标机制设计的权威学者。

1993年,威尔逊的价格机制研究的集大成之作《非线性定价》由牛津大学出版社出版,该书对费率设计和电信、交通和能源等公用事业相关主题进行了百科全书式的分析,该权威著作为他赢得了很高荣誉。

关于诺贝尔经济学

诺贝尔经济学奖旨在奖励在经济学领域作出杰出贡献的人,1969年首次颁奖,至今(包括这一次)已颁发52次,而其他诺贝尔奖项自1901年开始颁发。

这是因为经济学奖并不属于1895年诺贝尔遗嘱中所提到的5个奖项(物理学奖、化学奖、生理学或医学奖、文学奖及和平奖),而是由瑞典中央银行于其成立300周年(1968年)时,为纪念诺贝尔而增设的奖项。

诺贝尔奖奖金金额会随着诺贝尔基金会当年的收入而变动。关于奖金分配,如果同时有多于一位得奖者,则奖金可以平分;如果同时有三位得奖者,还可以以2:1:1的比例分配,也就是一人得二分之一,其余二人各得四分之一。在已经颁发的52次中经济学奖中,有25次由一人获得,20次由二人分享,7次由三人共享。

图 | 之前51次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名单

至此2020年诺贝尔奖六大奖项,包括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诺贝尔物理奖、诺贝尔化学奖、诺贝尔文学奖、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经济学奖,全部揭晓完毕。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所有的奖项,都有美国人获奖,对此,组委会表示,美国获奖者确实很多,但是未来趋势可能会有改变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