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有多厉害?刘国瑞担任IEEE首位华人主席!

韩小平 4年前 (2020-10-13)

曾经限制华为进入的IEEE,今天诞生了首位华人主席,这是具有历史性的时刻。

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3日,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官方宣布,美国马里兰大学终身教授、华人学者刘国瑞(K.J.RAY LIU)以21120票,当选2021 IEEE 候任主席,这是华人首次担任IEEE主席

与刘国瑞共同参与竞选的其他两位候选人分别为 S.K.Ramesh(印度裔)和Saifur Rahman(美国),票数分别为15781票和12852票。

官方公告表示,刘国瑞将于2022年1月1日开始担任IEEE主席,接替2021年结束任期的Susan K. “Kathy” Land。

IEEE是什么组织?

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s Engineers)成立于1963年1月1日,以推动电工技术在理论方面的发展和应用方面的进步为宗旨,是美国规模最大的专业学会,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学会,目前会员人数超过40万人,遍布160多个国家。

IEEE致力于电气、电子、计算机工程和与科学有关领域的开发和研究,在航空航天、信息技术、电力及消费性电子产品等领域已制定了900多个行业标准,包括局域网/城域网、无线网络、软件测试文书等行业。

目前,我国国内已有北京、上海、西安、武汉、郑州等地的55所高校成立IEEE学生分会。在电气及电子工程、计算机及控制技术领域中,IEEE发表的文献占了全球将近百分之三十。同时,IEEE每年也会主办或协办三百多项技术会议。

协会设有37个专业分会(Society)和3个联合会(Council):37个专业分会覆盖了电力、电子、信息等广泛领域;其中计算机分会有10多万会员,下设380多个学组(Chapter);联合会(Council)为暂不具备成立专业分会(Society)的学术组织开展学术活动而设立。

IEEE由主席和执行委员会共同领导,学会的重大事项由理事会和代表大会进行决策,日常事务由执行委员会负责完成。

曾对华为发布禁令

因美国对华为发布禁令,2019年5月29日,有消息爆出,IEEE向旗下刊物的主编提出要求:禁止来自华为的同僚担任审稿人或编辑。随后IEEE官方发表中英文声明,承认发布禁令。

此事在学术圈引起轩然大波,接连有北大、清华的两名学者宣布退出IEEE编委。中国计算机学会(CCF)发表声明,暂时中止与IEEE旗下通信学会ComSoc的交流与合作,不建议CCF会员向任何ComSoc主办的会议和刊物投稿,建议CCF会员不参加ComSoc主办的刊物和会议的审稿和其他学术评价活动。

不过,几天后,2019年6月3日IEEE官网发布中英文声明,确认解除对华为的禁令。

刘国瑞是谁?

刘国瑞,1983年获国立台湾大学理学学士学位,1990年获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均为电机工程专业。现就职于马里兰大学,任首席教授,此前为IEEE副主席

刘国瑞领导马里兰信号和信息组(SIG),其研究成果涵盖了信号处理和通信的广泛方面,包括无线通信、网络科学、多媒体信号处理、信息取证和安全、生物信息学以及信号处理算法和体系结构。目前,刘国瑞共出版了超过10本专著以及800篇论文。

多年来,刘国瑞培养了68多名博士和博士后,其中10人是IEEE研究员,大多数是世界主要大学和工业机构的活跃成员。

刘国瑞是两个IEEE技术领域奖的获得者:2021年IEEE Fourier信号处理奖,并被授予“在无线传感和通信信号处理方面的杰出领导和开创性贡献”,以及2016年IEEE Leon K.Kirchmayer研究生教学奖,因其在信号处理和通信领域的示范性教学和课程开发、对研究生的启发性指导以及广泛的教育影响。

除此之外,刘国瑞曾获得非常多的荣誉和奖项,比如凭借“支持无线人工智能的Linksys Aware”获得CES 2020创新奖,以及2019年美国国家发明家学会会员、APSIPA 2018大奖等。另外他还是科学研究荣誉协会Sigma Xi的成员。

刘国瑞还是Origin Wireless的创始人,所领导开发的“世界首个厘米级室内定位系统”被IEEE列为七项技术之一,后者认为这些技术将改变人类与机器、世界和彼此之间的互动方式。

30多年来,室内定位/跟踪一直是一个尚未解决的关键技术问题,直到他的发现解决了这个长期存在的难题,即即使在非视线条件下,利用一台以5GHz运行的WiFi设备,也能实现1-2厘米的定位精度。

他的团队发现,由于存在大量的多路径,时间反转聚焦效应表现出一种能量分布,其平稳性可以用来精确估计严重室内多路径下的速度。这是一个突破性的发现,打破了自多普勒效应以来170多年来寻找这种解决办法的僵局。

有了这样的精确性,他进一步提出了无线生物识别的概念,并开发了世界上第一个利用无线电波穿透墙壁的人类识别技术。他的团队开发了一个无线人工智能平台,用于各种无设备应用,包括生命体征检测、事件识别、坠落检测、无线充电和室内导航。

其发明的“时光倒转机”在首次亮相时便获得了2017年CEATEC大奖赛大奖。

刘教授在得知获奖后表示,“我将履行我的承诺,打造更好的IEEE。期待着我们将继续为人类利益不断打造更先进的技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