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行汽车要来了么?第五代飞行汽车试飞成功:续航1000km,飞行时速200 km

韩平 3年前 (2020-11-09)

如何避免拥堵?未来,飞行汽车或许是不错的选择。

早在上个世纪40年代,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就曾预测, “飞行汽车迟早会出现”。而如今,随着技术的发展,飞行汽车真的来了。

日前,在皮埃斯塔尼机场,由斯洛伐克公司KleinVision开发的AirCar第五代飞行汽车完成了首次飞行。视频显示,当在地面行驶时,AirCar 与普通汽车外观相似,而当需要起飞时,折叠在汽车尾部的机翼与单螺旋桨可以在3分钟内打开,将汽车变为飞机

本次试飞的AirCar两座机型重2425磅,每班可额外携带440磅的重物。由宝马1.6l发动机驱动,有效功率输出为140HP,预计航车行驶里程为1000公里。

据其设计师斯特凡·克莱因教授介绍,汽车可以很重,但是飞机必须很轻,找到二者之间的平衡点是整个设计过程中的一个重大挑战。

据克莱因介绍,它需要一条至少300米的跑道才能从地面到天空,而且速度可达每小时200 公里。

在本次测试运行中,AirCar已经安全完成了两次1500英尺的起飞和着陆。

具体到应用上,飞行汽车将主要应用在休闲与自驾旅行方面,或者也可能作为商业出租服务使用。飞行汽车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交付给买家,每辆车的价格在60万到75万美元之间。

由来已久的飞行汽车

这不是飞行汽车首次试飞成功。

美国时间2019年3月18日,美国马萨诸塞州沃伯恩的Terrafugia公司宣布,这款名为“Transition”的汽车,完成了世界上第一辆飞行汽车的首次试飞。

Transition 动力系统使用的是普通无铅汽油,可在15秒内从一辆有两个座位的公路汽车变身为一架翼展约7米的飞机。飞行距离可达460英里(约合740公里),最高时速115英里(约合每小时185公里)。不飞时,机翼可以折叠起来,缩放在驾驶座旁边。外形上,Transition与普通汽车相似,可以停靠在普通车库里。

此外,Transition配有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电子计算机自控系统以及卫星控制技术等高端科技装备,驾驶员无须掌握像飞机飞行员那样的高难驾驶技术。

Terrafugia公司创始人卡尔·蒂特里奇(Carl Dietrich)说:“这项突破将改变个人出行方式——这也是航空爱好者1918年以来的奋斗目标。”

中国的飞行汽车

中国作为汽车大国,在飞行汽车领域的布局并不落后。

比如上文提到的Terrafugia公司,于2017年被吉利汽车全资收购,实现了飞行技术与产品的落地。今年5月,Terrafugia启动框架机地面调试和可靠性测试,目前该产品已开始接受预定,计划于2023年正式上市。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曾感叹:“飞行汽车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领域,能改变未来的出行方式,引领一个新行业的发展。”

而早在2012年,有报道表示,位于阎良国家航空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西安美联航空已涉足制造飞行汽车。

据当时的报道,此辆飞行汽车的头部为扁圆弧行,头部两侧装有LED灯,顶部和尾部装有旋翼,底盘安装有4个车轮,室内可容纳两人乘坐。整车重量为450kg,旋翼长度为8.4米,最大起飞重量为600千克,巡航最大速度能达到180km/h,两轮驱动,行车速度为120 km/h

时至今日,2020年9月,在北京车展现场,小鹏汽车旗下小鹏汇天发布了首款超低空飞行汽车“旅航者T1”, 旅航者T1CAV自动驾驶四轴飞行器行为主体选用8轴8旋翼构造,轮距5.46米 外壳高2.18米,空机重230Kg,纯电动车驱动力,电池充电3钟头航空30分鐘,较大功率80KW,较大起降净重700Kg,最大飞行高度3000米。

“这绝不是一个概念。”小鹏汽车CEO何小鹏表示,“它已经飞行了数千尺”。 目前,小鹏汇天正在研发第二代超低空飞行汽车,预计2021年完成。

结尾

据摩根士丹利研报预计,2030年,“飞行汽车”行业将形成300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2040年,其市场规模可能达到1.5万亿美元。而目前,全球在研的“飞行汽车”项目已超200个,除了大众、丰田等老牌车企,谷歌、腾讯、英特尔等新兴科技巨头也加入其中。随着科技的发展,也许在不久的将来,飞行汽车真的会普及……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