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回应,美考虑将阿里腾讯加入黑名单事件

韩小平 3年前 (2021-01-08)

华春莹表示:中方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坚决支持中国企业依法维护自身的权益。

近日,有报道称,美国官员考虑将阿里巴巴和腾讯加入投资禁令。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于1月7日例行记者会上发表回应。

华春莹回复记者提问:

“关于这类问题,其实我近日已经多次阐明了中方的立场。你提到的情况再次表明,美方是如何泛化国家安全概念、将经贸问题政治化和意识形态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国企业。美方的行为是在所谓的自由市场经济和公平竞争问题上赤裸裸双重标准,非常虚伪。美国的做法也违反国际经贸规则,背离公平竞争原则,破坏正常市场秩序,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伤害包括美国用户在内的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必将消弱全球投资者对美国营商环境的信心,最终受损害的是美国自己的国家利益、国家信誉和国家形象。”

就在前几天,美国媒体报道称,美国官员正在考虑将阿里巴巴和腾讯加入投资禁令。1月20日,拜登将正式出任美国总统一职,因此,此举动被称为特朗普任内“最后的疯狂”。

不过,据知情人士透露称,目前这一计划仍在商议阶段,暂时无法确定国会是否会通过这一禁令。

2020年11月,特朗普签署了——禁止美国投资者购买被列入"黑名单"的中国企业证券——的行政命令。所谓的"黑名单",指的是由美国国防部所指定的"由中国军方拥有和控制"的中国企业。

如果此次禁令通过,意味着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及其他公司将无法对阿里巴巴和腾讯进行投资。

不过据了解,阿里巴巴的美股市值目前位列美股第6,是美国投资者最热衷的中概股之一。而且,据不完全统计,有至少20家美国共同基金直接或间接持有着阿里和腾讯股份。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