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又屏蔽一批APP外链,是垄断还是优化用户体验?

韩小平 3年前 (2021-01-14)

用户苦拼多多久矣。

1月12日,微信发布公告称,对QQ音乐、QQ浏览器、多多直播、知乎、好看视频、小红书等多个产品的违规外部链接进行限制处理,不再提供微信内直接打开的服务。

不过,用户可以点击“继续访问”或者通过“复制链接在浏览器中打开”的形式进行访问。

看到这些APP名称,网友直呼好家伙,因为被屏蔽的APP中,不仅包含“友商”的产品,还包含与微信同属腾讯一系的QQ音乐与QQ浏览器。“微信是个狠人,疯起来连自己人都杀。”

目前,经过测试知乎、QQ音乐等APP依然可以分享到微信,并可以点击打开,QQ音乐也可以在微信内正常播放。

对此,微信在公告中也表示,早在去年12月,已经进行了违规说明和整改提醒,并给出充分的整改时间。

用户体验 VS 垄断行为

这不是微信第一次屏蔽外部链接。

此前,淘宝、抖音、网易云音乐、百度等APP都曾进入微信的“黑名单”,至今,淘宝和抖音等APP依然是采取口令复制的形式在微信上分享。

无独有偶,就在前不久,字节跳动曾为“飞书文档”小程序,“喊话”微信,希望停止无理由的封杀。

飞书是字节跳动在2016年研发的办公协作平台,定位上对标阿里巴巴的钉钉和腾讯的企业微信。

事实上,微信对飞书的限制,早在10个月前就已经被爆出,而字节跳动在此刻忽然提起,自然是有原因的。

这个原因就在于反垄断

2008年8月1日,我国开始实施《反垄断法》,2019年,全年立案28件,主要分布在建材、餐饮、汽车销售、机动车检测、燃气等领域。

2020年,蚂蚁金服上市被停,反垄断的“达摩克利斯之剑”斩向互联网巨头。因“二选一”规则,美团、京东、阿里巴巴等巨头互联网企业,均被指涉及垄断。

值此风头浪尖,微信的这一则公告,令人想入非非。

虽然在公告开篇,微信明确提出,是“为了更好的保障微信用户的使用体验”,且此次封禁的APP中,包含同为腾讯系的APP,网友依然表示,不理解微信的“迷惑行为”

毕竟QQ音乐、知乎等APP,并没有过多的影响到用户体验,甚至部分内容为众多网友所喜爱。

对此,新浪科技发起——你认为平台屏蔽外链算垄断——的投票,截止发稿,共有五万人参与,其中2.2万人选择算,1.7万人选择不算。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次屏蔽中,网友呼声最高的是拼多多,“禁止拼多多可以的”、“终于不用再帮人砍一刀了”,“立刻卸载拼多多”。可以看出,此类链接,确实非常影响用户使用微信的体验感。

以下为微信此次公告全文:

为了更好地保障微信用户的使用体验,微信安全中心于2020年12月11日发布了《针对第三方违规导流链接的治理公告》。

针对有用户反馈“部分第三方APP链接内容分享到微信内打开时,存在受到弹窗误导、胁迫跳转或下载第三方APP”的情况,我们进行了违规说明及整改提醒、指引,希望相关外链服务提供方与我们共同维护良好的用户体验,并给出充分的整改时间。

但近期通过用户投诉发现,仍有部分相关外链存在违规行为。对此,我们对违规外部链接进行了治理,现将具体情况进行公示:

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开放平台运营规范》 《微信开放平台开发者服务协议》,对QQ音乐、QQ浏览器、多多直播、知乎、好看视频、小红书等多个产品的违规外部链接进行限制处理——

对违规链接不再提供微信内直接打开的服务,用户可以点击“继续访问”或者通过“复制链接在浏览器中打开”的形式进行访问。

后续我们仍将进行有序治理,为良好的用户体验持续护航。

根据用户投诉,我们还发现部分第三方APP服务提供者在知悉前述治理公告后,不及时全面纠正损害用户体验的违规行为,而是通过技术手段进行各类恶意绕开和对抗,包括但不限于在遵照公告要求修改页面设计、微信予以恢复直接访问服务后,将页面再次改回违规形态;技术角度故意将部分页面设置为用户点击后概率性随机进入违规页面等。针对此类恶意技术对抗,损害用户体验的行为,我们深切呼吁第三方APP服务提供者及时予以停止。

依据《微信外部链接内容管理规范》,微信将停止提供链接内容在微信继续传播的服务、停止提供对整体域名或IP地址在微信内直接打开和访问的服务、停止提供相关内容在朋友圈分享互动的服务等必要措施,以保障用户良好体验。

微信充分理解各方运营需求,也希望能够通过平台间的合作努力,共同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顺畅的操作体验。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