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大学研发出全柔性织物显示系统,已于《自然》杂志发表

韩小平 3年前 (2021-03-12)

这种材料,外观与寻常纱线类似,通电后可发光,制成衣服后,轻便透气可机洗。

近日,《自然》杂志刊登了复旦大学的一项最新研究,以《与功能系统集成的大面积展示纺织品》为标题,文中指出复旦大学科研团队成功将显示器件的制备与织物编织过程相融合,实现了大面积柔性显示织物和智能集成系统

科研团队负责人、复旦大学高分子科学系教授彭慧胜介绍说,如何在柔软且直径为几十微米到几百微米的纤维上构建可程序化控制的发光点阵列,是织物显示领域的一大难题。

此次团队研制出两种功能纤维——负载有发光活性材料的高分子复合纤维、透明导电的高分子凝胶纤维,通过两者在编织过程中的经纬交织形成电致发光单元,并通过有效电路控制实现新型柔性显示织物。

该织物具有可拉伸性、透气性和耐用性,是一种实用的理想材料,论文审稿人评价称“创造了重要而有价值的新知识”。

目前,利用工业化编织设备,最新实现了长6米、宽0.25米、含约50万个发光点的发光织物,发光点之间最小的间距为0.8毫米,能初步满足部分实际应用的分辨率需求。

未来,此材料有望于应用于物联网和人机交互领域,如实时定位、智能通讯、医疗辅助等方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