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货币再升级,目前已接入支付宝

韩小平 3年前 (2021-05-10)

中国是世界上第一个发行国家数据货币的主要经济体。

去年,数字货币开始在深圳小规模试点,至今苏州、上海北京等城市也纷纷试点使用。

为了更方便的推广与使用,最近,数字人民币App更新。目前,钱包运营机构中的“网商银行(支付宝)”已呈现可用状态,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正式打通支付宝渠道。

同时,工、农、中、建、交、邮储六大国有银行数字人民币钱包下均增加了饿了么、盒马鲜生、天猫超市三个子钱包。

那到底数据货币与纸币或支付宝、微信等支付方式,有何不同呢?

简单来说,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的数字化形式,也就是说,数字人民币就是钱,与纸币无异,不过是数字形式的。

在支付方式上,据目前的报道来看,与支付宝、微信等类似,需经历注册、登录、设置等环节,最终实现扫码或刷卡付款。虽然流程类似,但与支付宝、微信有本质的差别。

做个比喻来说,数字人民币是钱,而支付宝、微信是钱包。

因此,全国推广后,数字货币具有法律效应,商家不可拒绝收款,而且数字人民币无须网络也可使用,兑换成纸币也无需费用。

总的来说,数字人民币是支付方式的重要补充,而不是某种支付的替代方式,据复旦大学魏尚进教授称,推广数字人民币主要影响可能是促进中国国内银行与大型科技公司之间的力量再平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