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吞”暴雪,属于微软的时代到来了吗?

昭昭 2年前 (2022-01-26)

一场豪赌。

微软(Microsoft)斥资750亿美元收购游戏发行商暴雪(Activision Blizzard)的大胆举动,引爆了游戏行业的一颗炸弹。除了拟议中的交易的巨大规模之外,一家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的科技巨头试图夺取游戏行业领导地位的前景,引发了人们对它是否会引发更广泛的行业重组的热烈猜测。

Mirabaud Securities分析师Neil Campling则表示:“这是一场web3.0风格的新内容战争。”

到了web2.0时代的尾声,用户瓜分殆尽,流量收益见顶;巨头们不约而同在探索下一个时代何在,web3.0何去何从,此时此刻,“元宇宙”应运而生。

美东时间1月25日盘后,微软(MSFT.US)连夜公布了2022财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发布后,盘中一度跌超6%。

如今,Web2.0时代可以说基本走到了红利尽头,之于微软,这一PC时代的王者,元宇宙究竟是不是带领其通往新时代的“船票”呢?

01 三个细分市场均同比增长

微软的最新财报,对其来讲意义重大,不仅是因为它业绩明显领先于预期,营收增长20%,达到517亿美元,更关键的是驱动微软转型成功的云计算业务收入增长减速,引发一些投资者对该部门增长速度已经见顶的担忧,而其一直是微软的“老本”。

不过微软首席财务长Amy Hood则表示,尽管Azure第二财季的营收增长低于上一季度的50%和上上季度的51%,但需求实际上好于微软的预期。

研读财报,不难发现,均衡是微软目前核心业务的最大特点。智能云、个人计算机、生产力和业务流程的占比接近,利润的分布也较为均匀,分别为37%、28%、35%。值得一提的是,尽管微软没落时期,外界一直在嘲讽微软“吃老本”,可事实上微软的“老本”依旧能打。

如Windows操作系统,Windows的业务收入2015 年、2016 年在下降,而从2017年起又逐渐上升,2019 财年年收入超过 200 亿美元;Office业务收入的变化趋势与其相似,也是2017年开始上升,到了2019 财年,仅Office一项就贡献了300亿美元的收入。这也难怪比尔盖茨在采访中说道,“我们的Windows和Office业务依然很强”。

而且Office、Windows等众多传统优势服务多年运营积累的客户忠诚度,以及最为广泛的受众人群,正是微软Azure云平台迅猛发展的坚实基础,未来或许也会成为微软云计算领域超越亚马逊的一个关键助力。

在华尔街最为看好的云计算领域,挡在微软面前的是亚马逊,与此同时,后面还有谷歌、阿里等巨头虎视眈眈。杰富瑞分析师Brent Thill表示,随着公司的总营收基数越来越高,微软后续将很难维持目前的业绩增长速度。

02 主要产品的强劲增长趋势

与此同时,每个细分市场的主要产品都保持了强劲的增长趋势

在生产力和业务流程方面,办公商业产品和云服务引领了增长,22财年第二季度同比增长14%(不含货币)。Office Commercial Seats同比增长15%,Dynamics收入增长45%(不含货币);后者包括一线角色中Teams使用率的三位数百分比增长。

在智能云方面,在基于消费的服务的推动下,Azure和其他云服务收入在22财年第一季度的同比增长加速至15%(不含货币),且Microsoft 365消费用户增长到5640万,与去年相比惊人地增长了近20%。

在更多个人计算方面,受强劲的个人电脑市场(尤其是商用电脑市场)的推动,Windows OEM收入增长加速至19%。Windows商业产品和云服务收入增长14%。

不含货币在内,游戏收入同比增长8%,这是由于受Xbox硬件收入增长4%的推动;Xbox Series X/S. Search & News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这包括LinkedIn广告收入同比增长37%。

美国当地时间周二,微软股价收低2.66%,报收于每股288.49美元。截止发稿(1月26日),微软盘后跌近7%。在美股正常交易阶段,微软股价下跌2.66%,市值为2.17万亿美元。

从PC时代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苹果(市值为2.61万亿)取代微软,成为硅谷创新潮流的引领者,微软要想重回第一,唯有抓住下一代计算机终端平台更迭的机遇。然而是不是元宇宙,还得另说。

表面看,操作系统、办公软件、游戏主机、AR头盔以及稳健的云计算业务增长,微软目前所拥有的优势资源,似乎都和元宇宙概念的核心要素不谋而合。尤其游戏业务,作为元宇宙概念下最有想象力的领域,微软Xbox与HoloLens的结合,即使创造不出一个平行世界,趋近逼真的视觉体验,也将给游戏行业带来一次全新的升级。

但是,这一切都受到技术水平的制约。2015年第一代 HoloLens 诞生,微软在发布会上将《我的世界》从屏幕“搬”到了现实。如今6年过去了,HoloLens 并没有给微软的游戏带来实质性的体验提升。

2019年,微软在手机平台上推出了《我的世界·地球》,进一步强化了原版的AR/VR体验,不过该游戏已于今年6月底停止运营。

基于此,可以说,想要利用VR/AR技术把游戏彻底转变为完整的3D世界,这个目标还太遥远。而且单看设备销量,2021年第二季度,VR硬件市场,Facebook保持领先地位,出货量约为160万台,AR硬件市场,微软出货量接近2万台。相较于VR,AR企业端应用急剧增长,但消费端在很大程度上仍然处于初级发展阶段。

03 靠元宇宙重返王座?

微软CEO纳德拉评价收购暴雪时就直接表示,这笔交易将在微软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扮演关键的角色:“游戏是当今所有平台娱乐中最具活力和令人兴奋的类别,也将在元宇宙平台的发展中扮演关键的角色。”

交易宣布后,股市出现了一阵痉挛,但这股震荡很快就消退了索尼的股价在24小时内收复了部分失地,其他电子游戏类股票的反弹相对温和,因为疫情消退后,大多数公司的股价都下跌。

一家最大电子游戏发行商的高管表示,市场认为这笔交易将引发一波整合浪潮,这是一种过于简单化的反应。

其他行业观察人士认为,这笔交易只是加剧Xbox与PlayStation已经展开的竞争,而不是预示着未来更大的动荡。游戏行业长期分析师佩勒姆·史密瑟斯(Pelham Smithers )表示,它的主要影响可能是“重启游戏机大战,而不是从游戏机大战转向多平台上更广泛的战争”。

从经济学规律看,一般真正的趋势会在15年后呈现。事实上,科技概念即使再先进,落地也往往是渐进的,就像我们进入移动互联网这十年,其实个体感受没有那么明显,只是回头去看,才觉得支付、移动、购物的改善变得如此自然。

随着Meta平台(前Facebook)和微软等公司试图将自己定位为下一个在线互动时代的领导者,关于“元宇宙”以及“web3.0”的讨论在科技界变得越来越常见。

然而分析家的怀疑不无道理,它并不是一个更广泛的重塑行业的开端,游戏世界不必等待这种模糊的愿景来判断暴雪收购的影响——尽管其1800亿美元的2021的年收入已经是电影业的两倍,但它所产生的冲击波或许只能在此时此地回荡。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