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韩璐 8年前 (2016-09-26)

当前,快递小哥是个庞大的就业人群,但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他们终将被人工智能所取代。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近日,世界最大快递承运商与包裹递送公司UPS又和另一家初创无人机制造公司CyPhy Works合作,并于上周四测验了无人机快运的可行性。CyPhy的PARC(它在八分钟之内飞行三英里,约4828米)从马萨诸塞州的Beverly飞到了Children's Island,将一个哮喘吸入器顺利送到了岛上一个孩子手里。

但是,在物流行业,其AI程度可不仅仅只是无人机送货这一点,还有很多当前已发生或未挖掘的“彩蛋”正在等待着我们。以电商平台为例,跟着镁客君,一起看看高自动化的物流行业将是何种风景?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从下单到装运,机器人几乎全包了

小李在购物网站看中了一件大衣,然而关于型号她有一些疑问,便命令语音助理打开了与商家的对话框,输入自己的问题。原本小李以为要等一会儿才能得到商家的回复,但问题发出去没有几秒钟,一条回复就“甩了”出来,紧接着,小李与商家进行了有关衣服细节的反复讨论,最终敲定了衣服的订单。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但是,令人咋舌的一幕发生了,在最后敲定订单的时候,网络对面的商家回复:“您好,我是xx店铺的聊天机器人客服小x,请对我的服务进行评价,以助我进行提升,更好的为您服务!”偶买噶,原来,刚才一直与小李进行细节探讨的竟然是一个聊天机器人,而且,整个聊天过程毫无任何违和感!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机器人HITACHI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机器人Kiva

在订单完成后,该聊天机器人通过云平台将订单信息发给了仓储中心负责商品搬运、挑拣的机器人。以现有的物流机器人作比,就是亚马逊于2012年启用的Kiva机器人以及日本日立公司的HITACHI机器人组合式:在获悉订单后,Kiva机器人将装有订单商品的货架搬运至HITACHI机器人面前,再由HITACHI机器人取出货品,并将其从管道投递给装箱员工。

人类员工将打包好的快递箱放入流水线,其尽头是大型装运机器人在等候。看过韩国综艺节目《无限挑战》“极限兼职”特辑的人都了解,将快递装进集装箱是一件重复性高、非常辛苦的工作,不仅需要很好的体力,还要能够装的紧密,以防货物在运输过程中因松散摇晃而造成损坏。不过,在实现高自动化的时代,装车工作将被机器人所取代,它们会以精密的计算能力推算出每个包裹放置的最佳位置,并且可以24小时无间断的工作,大大提高了装车的效率。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别样的“送货上门”服务

由于小李是住在另一个相隔很远的城市,因而不能直接用无人机进行“送货上门”服务,需要货车先行将货物运送至其所在城市的集散中心。在仓储中心的装运机器人将货物装箱完毕后,“幽灵”货车会自行将车门关闭,直接出发。是的,你没看错,这真的是一辆“幽灵车”,因为它是无人驾驶卡车,并没有任何驾驶员,有的只是一系列的人工智能技术。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遵循系统内部提前录入的地图,在四通八达的公路上,无人驾驶汽车将会一路无阻、安全的将货物送至城市的集散点。接着,装运机器人会将货物从集装箱内取出,放入按地区分类的货架,等待送货无人机的到来。

在未来,AI式物流将“消灭”快递小哥

经过几轮的等待,小李所购的大衣终于被装上了送货无人机的货仓。按照系统内置路线,在计算机视觉、传感器等技术的协助下,送货无人机能够灵活地穿梭于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此外,在到达目的地还有将近三分钟的时候,搭载了通信技术的无人机会提前通知收货人准备接收货物,不放过一丝一毫可提高效率的机会。

那时,由于送货无人机的普及,房产商在建筑高楼的时候会在其中一扇窗户前搭建一个平台,如此,哪怕是住在高楼大厦,用户也可直接在家等待“送货上门”。

三分钟前,小李收到了无人机发送的信息,并早早的在窗前等待,三分钟后,装有大衣的送货无人机平稳的停在了小李家窗户前的平台上。然后,无人机通过与公安部数据连接的人脸识别系统扫描小李的面部(还有声纹识别、眼球识别等多种方法)只有确认收货人无误,它才会将货物从货舱内放出,也省去了签收的繁琐。

然而,这次物流过程并没有结束。在货物送达后,送货无人机中所搭载的聊天机器人会要求小李进行快递反馈,进而通过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理解,正确理解用户的反馈,并将信息返还给物流中心,以帮助自动化物流进行更好的提升。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