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台积电3nm代工价格高,传iPhone 15系列最高售价2万元

韩璐 12个月前 (04-28)

台积电3nm工艺至少每片晶圆2万美元。

日前,用户@Revegnus在Twitter平台爆料称,苹果iPhone 15 Pro的生产成本较iPhone 14 Pro增加了20%,标准版本则增加12%左右。基于这一爆料,有消息传iPhone 15系列的最高售价将达到2万元,比当前售价增长约48.2%。

传iPhone 15系列最高价格达2万元,原因是台积电3nm工艺代工贵

关于手机售价,目前还是一个未知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iPhone 15系列将搭载的A17芯片成本较A16芯片将高出不少,主要是因为代工部分。

目前,苹果已经确定成为台积电3nm制程工艺的首位客户,将把M系列最新芯片以及A17芯片交由后者进行代工。而依据此前台媒的报道,台积电3nm的代工报价已经上涨至每片晶圆2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8万元),对比5nm至少上涨25%。并且,若是厂商订单数量达不到台积电要求的话,代工价格还会更高。

与此同时,3nm的良率还是一个问题。依据Research分析师Brett Simpson所言,目前台积电3nm工艺的良率仅为55%,预计每个季度可提高5个百分点。如此推算的话,待到第三季度,良率最高达到65%,还是令人有些担忧的。

此外,站在市场需求的角度来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仍处于下滑阶段,金比如今年一季度,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跌11%,创下10年来季度销量最低纪录。具体到品牌,即便是苹果,也难以承受市场压力而出现销量下滑。

本身市场需求不强盛的前提下,若iPhone 15系列的价格真如爆料般猛涨,届时市场情况会如何呢?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