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行业应用之:为办公场景提供新思路

韩璐 7年前 (2016-12-02)

在智能化脚步逐渐逼近的当下,除了家居、医疗、出行之外,还有更多的领域正待挖掘。

自AlphaGO与李世石一战之后,“人工智能”概念再一次的受到了人们的关注,除了谷歌、阿里等国内外巨头,今年更是出现了不少人工智能初创企业。

在人们热火朝天的研究人工智能之时,随着相关技术的逐步完善,人工智能应用也渐渐走进大众生活,衍生出不少新兴产业,像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出行等等。究其本质,人工智能技术、产品之所以能够走进大众生活,或是得到大众的认可,其最关键的因素还是在于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便捷性,提高了做事的效率。不过,作为我们步入社会后每天都会接触的场景,办公领域似乎只有极少部分的工作被人工智能所代替,比如打卡签到、报告的分析总结等。

那么,在办公设备制造和办公系统开发等方面,人工智能还能够给我们带来哪些新思路

关注细节,优化智能办公新环境

智能办公桌椅

当前,基于人体工程学,厂家们打造了各种各样的办公桌椅。不过,纵然椅子的类型多种多样,可调节高度的转椅依然是众多公司的首选,毕竟基于身高的不同,人们对于办公桌椅的要求是不一样的。虽说如此,但纵观人们对于办公桌椅的使用情况,通常都是怎么舒服怎么来,如此一来,作为久坐人士,白领们的健康隐患渐渐增加。

基于健康的需求,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我们可以打造一套智能桌椅。

做个假设,通过物联网,将自己的桌椅进行连接,当人们坐在椅子上时,桌子所配备的计算机视觉系统可以对人类全身进行扫描,并通过传感器感知人类双臂放在桌子上的压力,以告知座椅怎样才是最佳高度和距离,当然,依据计算机视觉系统对人体结构的扫描结果,座椅的靠背也会进行调整,避免弯腰驼背的情况,强制性、全方面的调整人们的坐姿。

智能办公室电器

除了健康,人工智能还可以照顾到我们办公环境中更多的细节。

比如通过传感器感知环境的温度以及空气的环境等等,在达到一定峰值之后,空调以及空气净化器之中的人工智能系统会根据数据进行运作。并且,根据环境时刻的变化,其也会实时进行调控,以打造一个适合于人类的办公环境。

智能化妆镜

作为办公室人员,不管男女都要时刻注意自己的仪表,因而,洗手间的镜子前常常都能看到一些正在补妆的人。在这方面,我们也是可以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做一些辅助。

比如当人们在化妆或补妆的时候,镜子通过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等技术,可以基于人们的要求对人们的着装提供一些建议。

掌控全局,打造智能办公系统

如今,不管是智能家居,还是智能医疗,人工智能渐渐地开始担当起一个重要的作用,像智能家居语音控制系统、医学方案的制定者等等,而在智能办公环境中,除了前面所讲的细节,人工智能也是有能力担当一个“领导”角色的。

智能数据服务

对于公司而言,最讲究的就是前瞻性的眼光和高效率,而人工智能的存在就是为了带给人们便捷性,提高人们的效率,两者可谓一拍即合。很多公司的成功都是因为先一步的抓住了商机,就像最先做电商平台的阿里巴巴、最先涉足云服务的亚马逊。

当前的人工智能或许不具备发现新商机的能力,但基于大数据和云服务,它能够在短时间内进行全面的分析,从而为决策者提供做出决断的依据。并且,基于对大数据的快速分析能力,在人工智能为公司决策人提供判断依据、为商业问题提供具体解决方案的同时,这又何尝不是在提高人们的工作效率?

智能会议室

除了利用大数据提,在其他方面,人工智能也有着提高效率的方法。以会议室为例,通常情况下,在会议开始之前,人们需要确定与会人员名单、选择开会时间和地点、准备会议资料等等。对于人类而言,这些工作是十分繁琐的,可人工智能就不一定了。

在用语音识别技术得到人类的指令后,通过物联网,系统就会根据实际情况进行会议室的安排,避免时间和地点的冲突,然后准备会议资料、通知与会人员,并指挥办公机器人进行会议室的布置,一对一的进行对接,就可以为人们节省大量时间。另外,在会议结束之后,除了让机器人收回遗留资料、进行地面打扫之外,拥有自动驾驶功能的座椅也会自行回到原位。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完善,其“落地”的应用渐渐增加。照目前情况来看,智能家居、智能穿戴可以说是几乎“沦陷”,而智能医疗、智能出行也是“沦陷”进行时。其实,不仅是这些领域,还有更多的领域是可以实现智能化的,只要在用户需求的基础之上,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足够完善,人们也具有足够的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基于此,更多的人工智能机遇仍在等待着厂商的挖掘,后续镁客网(微信公众号:im2maker)会分析更多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敬请期待。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