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科幻】地球陨落 · 暴风雨前的宁静

韩璐 7年前 (2016-12-08)

周蒙进入国家AI实验室,与艾娃互诉衷肠,爱情事业两得意。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马特下班之后,周蒙和艾娃两人就跟在他后面出门,见识到了一个更为广阔的世界:满天飞着送货、打扫高楼外层玻璃的无人机,只有零星几个人类的机器人餐厅医院等公共场所,刷脸登录系统、支付账单的便捷方式……

另外,作为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人工智能专家,马特的解说也是深入浅出,令周蒙和不精通计算机学的艾娃都能听得明白。其中,在拥有了数年计算机知识的基础上,周蒙更是举一反三的提出了一些问题,与马特进行了几番激烈的讨论。

【AI科幻】地球陨落 · 暴风雨前的宁静

看着周蒙即使失忆,也表现出了惊人的人工智能天赋,正巧最近国家AI实验室正在招助手,马特(国家AI实验室员工之一)便想着让周蒙去应聘。

“马特,你在开玩笑吗?我可是失忆的人,你就不怕我把你们实验室搞得乌烟瘴气?”虽然内心很激动,但是,鉴于自己的真实目的,周蒙表面上还是做出了一副吃惊、拒绝的态度。

“千万不要怀疑我的眼光哦。你得知道,我可是被同事称为“鹰眼”的男人,就是因为我能看见庞大数据中的细微差错,也可以挖掘出具备天赋的人才。”马特笑道。“哎呀,反正我都把你引荐给我们的头儿了,你就去面试一下呗,横竖都不会让你掉块皮肉。”

既然已经引荐,于情于理,周蒙这一趟是走定了。不过,看着如此强大的“队友”的存在,表面上虽然懊恼,但周蒙心里已经给他点了无数个赞了。毕竟,这几个月来,虽然马特向也跟他们讲解了一些原理,但向来只有实践才能出真知。

“周蒙,你明天就要去国家实验室面试了,为了我们的计划,你一定要成功啊!”当晚,艾娃进入周蒙的房间对他说。“恩,我会的,谢谢你的加油打气!”

【AI科幻】地球陨落 · 暴风雨前的宁静

第二天,跟在马特后面,周蒙第一次走进了新世界的国家AI实验室,却没有看到想象中的那种忙碌,只见一部分人带着一种奇怪的眼罩挥舞双臂,另一部分人则在计算机或机器面前捣鼓,整个氛围显得异常严肃。

虽然心里很好奇,但这会儿周蒙并没有闲心去询问马特。此时,他的心里正因为即将到来的面试而忐忑不安,生怕自己被刷下来,令马特和艾娃失望。

“到了,这里是我头儿的办公室,我在门口等你,接下来就看你的本事啦。对了,我的头儿叫佐恩·欧文,你叫他欧文上校就可以了。”说完,给了周蒙一个拥抱和加油的手势之后,马特就坐到了不远处的座椅上。

深吸一口气,不轻不重的敲了两下门,在听到里面叫了声“请进”,周蒙便打开了门。

“欧文上校,您好!我是马特引荐为实验室助手的周蒙。”举手敬礼介绍自己的同时,周蒙不动声色的打量着这位上校。或许是因为发福,欧文上校的面部表情有点像佛教中的弥勒佛,给人一种和煦的感觉。

【AI科幻】地球陨落 · 暴风雨前的宁静

“你就是马特那小子极力推荐的人选啊,精神头不错。”欧文上校笑眯眯的说。然而,还没等周蒙回话,他就继续说道:“恩,我下面还有一个会议要赶,咱们就长话短说吧。我就一个问题:你认为机器人会有感情吗?”

这个剧情的进展速度快的让周蒙懵了几秒才适应过来。不过哦,这并不影响他的发挥,毕竟这次面试的成功关乎之后计划的进展。

周蒙以平稳的声音回答欧文上校:“上校,我并不认为机器人会有感情。机器人是由金属零件打造的,其人造“大脑”中存在的只是庞大的数据。众所周时,人的感情是由大脑神经及多种激素等产生的……”

在周蒙侃侃而谈的时候,欧文上校一直是以弥勒佛式的笑容看着他。不过,仔细观察的话,我们会发现,他的眼睛深处是不是的会闪过一道光。

当观点论述结束,办公室里顿时安静下来,再加上欧文的笑容,一时之间,场面显得有些诡异。突然,欧文站起身,边穿着外套边走到周蒙的面前,拍了拍他的肩膀,说了一句“我很期待你的表现”就“哈哈”笑着走出房间。

过了一分钟,周蒙走出房内,第一个听到的就是马特一脸兴奋的恭贺声,原来他的面试结果已经出现在了实验室的系统公告中。不过,刚才欧文拍肩膀的时候,他的肩膀似乎刺痛了一下,幸而没什么事,随后他也就没太在意。

不知道为什么,在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周蒙突然有种冲回马特家告诉艾娃的冲动。当然,这个冲动没实现,因为身体人高马大的马特已经拎着他去认识新同事了。

【AI科幻】地球陨落 · 暴风雨前的宁静

跟着马特后面绕了一圈,除了认识同事之外,马特还帮他解除了他关于那个眼罩的疑惑。

原来,这是一种叫做“VR头显”的设备,只要戴上它,就会身处另一个场景,并且因“沉浸感”而身临其境,不会有任何副作用的产生。在研究室,这种VR头显一般用于网上看书、模拟实验等,而且,因为VR社交等一系列VR产品的诞生,在外面,电影院、游戏厅等娱乐场所都已不复存在。

听到这里,看到这么多的前沿科技,此时周蒙的眼睛却变得空洞,他的心里有一个声音在呼唤“留下来吧~留下来吧~这里的环境这么好,不如带着艾娃在这里成家生子~”

“嘿,兄弟!我们该走了,难道你不想告诉你的小女朋友这个好消息吗?”马特的大掌用力一拍周蒙的后背,为了两人独处的方便,在马特面前,周蒙与艾娃装扮成恋人关系。霎时,周蒙眼睛又亮了,似乎刚才的空洞没有发生过。

待回到家,周蒙便迫不及待的抱住艾娃转起圈来,并告诉她自己被录取的消息。“真的吗?这真是太好了,就知道你这个计算机才子不会让人失望的。”在周蒙的怀中,艾娃高兴的说。

盯着自己怀中的艾娃,周蒙心中的那股声音又响了起来“向她告白,我知道你内心是喜欢这个美丽的俄罗斯姑娘的。”

艾娃发现了周蒙的不对劲,赶忙问道:“周蒙,你怎么了?怎么看着我不说话?”

【AI科幻】地球陨落 · 暴风雨前的宁静

“艾娃,我喜欢你!从第一眼看见你我就喜欢你了,虽然掉进黑洞很不幸,但我很庆幸有你陪在我身边。在你同意扮演我女朋友的时候,你不知道我心里多高兴。而且,当我知道自己被录取的时候,要不是被马特拦着,我都想以光速冲到你面前,第一时间告诉你这个消息了……”在清醒的一瞬间,看着艾娃灵动的蓝色眼睛,周蒙温柔的表述。

一时间,艾娃僵在了周蒙的怀里。说实话,作为共患难的人,她曾做过最坏的打算就是永远呆在这里。虽然国家使命感催促她前进,但这一消极心理的确在某种程度上影响了她,有时一个人的时候就会想,要不就这样吧。

可是,看到周蒙那一往无前的样子,艾娃真的有点羡慕他。其后渐渐地,这股羡慕一点一点的转化为了一种淡淡的情愫。如果说一开始的规划里只有一个人,那么,未来的规划将是她和周蒙两个人共同创建的。

在周蒙的殷切期盼中,艾娃娇羞着脸庞轻轻地点了点头。见如此,周蒙将艾娃紧紧地抱在了怀中,在夕阳的照耀下,两个人的身影构成了一幅美景。只不过,唯一的缺陷就是,周蒙的双眼再次变得空洞。

【未完待续】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