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淘宝造物节上,无人超市“淘咖啡”首次揭开面纱

韩璐 7年前 (2017-07-08)

超市里面大排场龙的日子即将要结束了?

去年,亚马逊的无人超市“Amazon GO”惊艳了全世界。而现在,阿里的无人店“淘咖啡”也将首次公开亮相。

今天,新一届的淘宝造物节在杭州开幕,而阿里带来了自己的无人店。据了解,如同“Amazon GO”一样,“淘咖啡”也是一个不用手机、钱包就能买单的无人超市,拥有200平方米的面积,可以容纳50人同时购物。

阿里淘宝造物节上,无人超市“淘咖啡”首次揭开面纱

在实际过程中,只需要扫码通过闸机,顾客便可像平常购物一样随意在店内挑选货品。在结账环节,一道又两扇门组成的“支付门”将代替以往的支付柜台。只需通过“支付门”,顾客的货物就会进行自行结算和扣款。

技术负责人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高级技术专家曾晓东介绍说,这套技术方案混合使用了计算机视觉和传感器感应,再叠加非配合生物识别技术,以降低误判率。如此,不管是把商品放进口袋,还是多人拥挤在一个货柜前挑选货品,该系统多数情况下都能正确识别并进行扣款。

在这套系统的面前,顾客的行为都将被系统性地数字化并沉淀下来。通过一套算法模型整理后,该系统会让实体店老板了解自己的店铺、以及客人,比如顾客逛超市最喜欢的线路,或者是顾客在哪个货架前停留时间最长等等。

“总之,无人超市背后的技术,就是想提高超市的效率,降低超市的成本,让超市变得更智能、更善解人意。”曾晓东表示。蚂蚁金服做的,不是无人超市,而是一套能开放赋能的物联网支付技术。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