淘宝下架苹果iOS充值业务,马云或在为支付宝扫除障碍

韩璐 7年前 (2017-07-13)

没有了淘宝这一通道,果粉们只能将App Store绑定支付宝或是银行卡进行商品交易。

继在贵州建造数据中心之后,因为淘宝下架iOS虚拟商品一事,苹果再次成为了人们眼中的议论中心,尤其在“果粉”中间,可谓是哀嚎不断!

近日,淘宝官方发布了《关于iOS充值服务类商品管控通知》,对iOS充值服务类商品进行下架处理。

淘宝下架苹果iOS充值业务,马云或在为支付宝扫除障碍

淘宝官方表示:

由于iOS充值类服务的交易特征,长期以来,其交易纠纷、维权相对多发,买卖双方均存在较高的交易风险。

基于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考虑。即日起,淘宝网将对包含但不仅限于“iOS,App Store,iPhone,苹果,代充,充值,内购,手游充值,账号,ID代充,ID充值,人工代购,点卡,电子卡,礼品卡”类信息的虚拟商品进行下架处置。请广大商家务必规范经营,避免自身经营风险。

淘宝已经不是第一次干这事儿了

2016年12月30日,淘宝官方发布声明称,由于遭到大量买家投诉买到的App Store充值卡无法使用,淘宝网将禁止售卖App Store充值卡(iTunes Gift Card),这项规定将从2017年2月1日起执行。

另外,淘宝也提示了卖家尽快处理库存,因为2月1日后若继续销售将受到相应的处罚。

对于玩家来说,App Store充值卡最大的作用是为中国区没有的游戏、iTunes音乐专辑或者iBook电子书的下载/购买提供便利。

从本质上讲,当时的措施应该是为了阻止“黑卡”(货源不明,甚至是通过违规使用信用卡等方式得来的App Store充值卡)在平台的出售。不过,在这条声明的背后,是一些诚信卖家被“一刀切”,冤死!

然而,从现在的最新声明来看,此前的声明并没有起到多大的效用,大量的App Store充值卡交易依旧每天在淘宝上演。

相比以往,这一次的下架引起了更多的争议

与去年发布的声明相比,此次针对商品的下架除了理由相似之外,淘宝又一次展示了自己“一刀切”的功夫。只不过不同的是,这一次淘宝针对iOS充值服务类商品的打击力度显然上升了一个层次,包括苹果App Store充值卡在内的所有虚拟商品都被纳入下架范围。可以说,在这一次的下架行动中分,淘宝是把苹果“一网打尽”了。

其中,我们可以注意到,相比于以往对商家和用户的关注,此次舆论的焦点放在了阿里巴巴和苹果这两个主角的身上。总体来说,吃瓜群众的议论可以划分为两大阵营。一派认定马云爸爸是在为支付宝扫清障碍:

淘宝下架苹果iOS充值业务,马云或在为支付宝扫除障碍

另一派则是将此次事件与之前苹果“收费提成”一事相关联:

淘宝下架苹果iOS充值业务,马云或在为支付宝扫除障碍

淘宝下架苹果iOS充值业务,马云或在为支付宝扫除障碍

比起报复,扫除障碍更符合马云的“气质”

以往,果粉只能将自己的银行卡与App Store绑定,从而在商店内购买付费应用或是在应用内进行次消费。而去年11月,马云爸爸正是搞定了苹果,让后者将支付宝接入商店,成为支付方式之一。不得不说,这一招为国内消费者省去了不少麻烦,比如镁客君我。

因为通过支付宝在应用商店内购买商品是没有“提成”一说的,再加上支付宝与App Store之间并没有什么可以大的矛盾点,所以对于以上“报复”一说,镁客君认为并不能站得住脚。

相反,在果粉利用淘宝平台进行App Store相关虚拟产品交易的事情上,这一点的确在某纵横程度上妨碍到了阿里巴巴。首先,仅仅由“黑卡”等等所带来的交易纷争就已经影响到了淘宝的日常运营;其次,这种交易使得果粉不需经过支付宝、银行卡等通道就可在App Store以及应用内购买商品,这直接削弱了马云在App Store内布局支付宝的意义和利益。

淘宝下架苹果iOS充值业务,马云或在为支付宝扫除障碍

此外,最近发生的一件事也从侧面上验证了这种观点。就在近日,支付宝推出了绑定App Store送红包的活动。活动中,AppStore新绑定支付宝的用户将可以领取5-50元不等的红包,红包中的金额可用于App Store中的购买,包括付费App、游戏道具、视频VIP会员、AppleMusic、iCloud等。很明显,支付宝正在开展大力推广,让更多的用户了解到支付宝在App Store内的支付功能。

该活动已经在本月7号结束,紧接着在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淘宝即发出《关于iOS充值服务类商品管控通知》的声明。

先是推广活动,再是下架iOS充值业务,虽然淘宝官方针对后面一事给出了自己的理由,不过从整体来看,这真的很难不让人猜测马云背后的意图——让更多的用户在App Store内绑定支付宝。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