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代相机技术革命到来,阵列相机将开启千亿级市场

韩璐 7年前 (2017-11-10)

多个镜头+计算机平台,这就是第三代成像技术的“标配”。

除了网络之外,我们最离不开的,恐怕就是相机了。

无论是生活还是工作,我们都需要用相机去记录其中的精彩瞬间;生活中,发朋友圈必备的就是要拍照;商场里,我们需要用相机去做监控;还有机器人、自动驾驶,我们需要借助相机去与它们互动……不过,目前绝大多数相机的像素也只有千万级。

如果一台相机的像素达到亿级、甚至十亿级,会怎样?

第三代相机技术革命到来,阵列相机将开启千亿级市场

上周末(2017年11月3-4日),十亿像素图像与光谱技术应用发展论坛在昆山举办。我们在现场采访了国内首家十亿级像素技术公司——安科迪董事长王惠东,对未来的相机技术发展趋势做了一番探讨。

第三代相机技术革命到来,阵列相机将开启千亿级市场

历经三代更迭,现在的成像技术是镜头+计算机

从成像的基础技术、核心要素来看,现在的成像技术已经发展到了第三代,“第一代是镜头+胶卷,造就了柯达、富士这样的胶卷公司的时代;第二代是数码相机,镜头+传感器,用传感器把胶卷取代。”王惠东称。

至于第三代成像技术,其变化体现在几点

镜头变多了——相机里的镜头由一个变为多个,也就是所谓的“阵列相机”。通过这样的组合方式,镜头可以克服传统光学的局限,获得更宽、更远的视野;

多了一个计算机平台——数据被上传至后台的计算机平台,通过处理、压缩、计时、拼接等,最后输出一个或高像素或360度呈现的图像。即所谓的计算机成像技术。

王惠东表示:“下一代阵列成像技术的核心是把光学技术和计算机技术结合在一起,即镜头+计算机,所以被人们所熟知的‘数码相机’在下一代将转换成‘计算相机’。

至于给用户体验带来了怎样的改变,最为生动的描述应该就是,以往都是图像中拍到什么用户就看什么,未来则是人们自己决定看什么。基于更宽、更远的视角,再加上计算机平台的数据处理技术,新一代成像技术能够把一个场景进行720度的高像素还原,而用户则可以在其中选择自己所想要的内容。

在应用上,阵列计算相机可用于安防、手机、视频播放平台等多个领域,而这其中随便拎出一个都是千亿级的市场,因此其市场规模也是可想而知的。以安防为例,王惠东称,目前的其市场规模是100:1,即100个传统相机中就有1个是可以被阵列计算相机所替代的。未来,还将会更大。

第三代相机技术革命到来,阵列相机将开启千亿级市场

先产品后平台,安科迪要做的是通用市场

在采访过程中,对于将自己定位于产品还是技术,王惠东将之称为自己当前面临的一个“困境”。“既有大的技术输出平台,又控制着若干个点上的东西”是王惠东自己喜欢的商业模式。不过,他也明确表示,当前公司暂时是定位于产品的,至于未来到底如何,这个问题或许得在三年后才能得到答案。

此外,如何让产品实现小型化,也将是安科迪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关于“小型化”,王惠东表示准备从两方面着手:

一个是将镜头变“小”,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也就是一种“通用化”产品。“我们的镜头在覆盖范围、角度、距离上是不一样的,但我的技术价值在于镜头可以灵活组合,所以要设计的有通用性。”当前安科迪的镜头尺寸在安防、赛事直播等方面是合适的,但是要想开拓更多的市场,这个体积还需要进一步优化;

另一方面则是整体要变“小”。比如成本,可以根据不同性能,在零部件选用上做更多选择。当前,安科迪所采用的英伟达GPU芯片,未来也会有多项选择,比如华为海思芯片。按照他的计划,到明年年底,安科迪的采购成本将减少至现在的三分之一。

目前,安科迪的A轮融资已经在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而对于投资方的选择,他们也有着自己的“标准”。

前面也提到,“通用”是安科迪产品的下一个目标,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会随意踏足某一个领域。用王惠东的话来说,鉴于每一个领域都有着它独特的应用场景和方式方法,所以安科迪是不会轻易踏足某一个领域,而这种思想也被带到了投资方的选择上。

“比如一家做下一代智能汽车的公司想参与我们的投资,使车载相机获得更多的智能分析技术。对我来讲,这个就很好,即使投资金额不多,也很有用处。”王惠东举了一个例子。

此外,在进入某一领域之前,他们也会听取各方用户的想法,获取每一个行业人的想法,从中进行提炼和总结,以便更好地在该领域落地。

第三代相机技术革命到来,阵列相机将开启千亿级市场

安科迪的技术与市场实现了“无缝对接”

有这样一个说法,说“技术领先半步前景会很大,而领先一步会死掉”。将之套用到安科迪,王惠东称,他们在技术上已经是领先了一大步,但是却不会死掉。究其原因,因为他们的技术与市场是“无缝对接”的

在他看来,像深度相机等技术,其应用、环境、供应链相较于传统都发生了改变,跟市场是处于一种脱节状态的,而安科迪只是从技术上将单镜头变为任意组合的多镜头成像技术。

我的供应链和环境没有产生变化,镜头、GPU这些硬件依旧存在,我只是把它们更好地整合在了一起,再利用算法将效果进行优化提升,给用户一个更为清晰、更大的视角。”王惠东称。也因此,他们在技术上与市场实现了一种“无缝对接”。

与技术的领先一步不同,在应用上,安科迪才走了半步而已。目前,因为体积大、价格高等因素,安科迪将主要客户群体放在了安防、直播等几个领域,市场覆盖范围显得相对“狭窄”。如何实现突破、拓展出更多的市场和应用场景,安科迪首当其冲需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产品的一个“小型化”。当然,这个问题的解决已经被安科迪提上了日程。

第三代相机技术革命到来,阵列相机将开启千亿级市场

安科迪与行业“列强”并不存在竞争关系

前面我们提到,安防是安科迪当前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其中不可避免的会接触到海康威视和大华这类几乎形成垄断的老牌企业

当谈及此处“竞争关系”,王惠东意外的并没有表现出“忧虑”,反之表明这种“竞争关系”是不存在的。“理论上,我们是他们产品的互补产品。”他这样说到。

他指出,安科迪并不是一个安防整体解决方案的提供商,但是海康威视、大华等企业也没有他们的技术,不能覆盖他们技术所能覆盖的场景。

此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作为一家初创公司,安科迪的产品还没有经过市场的考验,对于那些垄断企业来说还构不上具备威胁性。

与其说差异性竞争,安科迪与海康威视、大华这类公司更适合“合作关系”。至于怎样合作才能互利互赢?王惠东提出了两种方式,一种是产品型替代,一种是在资本市场并齐。

相比于还是“初生牛犊”的安科迪,海康威视和大华等企业在安防市场已经深耕多年,不管是产品,还是市场方面都有着十足的经验。一个掌握着技术,一个掌握着市场,对于双方而言,这是一个很好的互补机会。

至于说竞争,真正称得上安科迪“对手”的还是那些同样在做着阵列相机的公司。不过,在王惠东看来,他们之间的竞争并不具备价值,“并不是说他们做的不好。我们的价值在于可以灵活、模块式的满足各种场景的需求,而它们只是不具备数据处理能力的阵列相机,只能是一种工程师级别的产品,并不具备适应性和扩展的能力。

在安科迪的相机这里,所谓的“阵列”只是一种获取图片的一种方式,而他们真正的核心价值是相机背后用来处理数据的计算机平台。

第三代相机技术革命到来,阵列相机将开启千亿级市场

技术型公司做不到永久的垄断,开放式合作才是最佳选择

正如前面所提到的,作为一家意图进入多个领域的初创公司,安科迪难免会碰到一些垄断性企业,包括技术的垄断、制造工艺的垄断等等。与此同时,随着一些新兴产业的出现和兴起,其中的“垄断”更是成为了各大中小型企业都想占领的高地。

作为一家技术已经领衔一大步的科技企业,王惠东对于“垄断”并没有体现出多大的兴趣,反而表明了对科技型企业形成“垄断”的不看好。“任何技术短期内垄断有价值,因为还是领先的,但长此以往总是要被突破的。没有一家公司能够做到在每一点都实现突破。”王惠东说到。

事实也的确如此,比如处在半导体上游的英特尔、高通、三星等,他们各自的手中都掌握着不少技术专利,其中或许也有着一些能够实现垄断的技术,但是他们并没有造成垄断,而只是形成一种制约之势,甚至偶尔还会达成一些技术合作。

相比于垄断,王惠东更推崇“开放式合作”,或者是同属性公司的技术合作,或者是安科迪与中兴通信这样的“技术+平台”的合作。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