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正着手制定区块链国家标准,最快2019年底完成

韩璐 6年前 (2018-05-10)

该标准将涵盖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多个方面,并进一步扩大标准的实用性。

目前,我国正着手建立区块链国家标准,以从顶层设计推动区块链标准体系建设,预计最快将于2019年底完成。

我国正着手制定区块链国家标准,最快2019年底完成

据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李鸣表示,有关区块链国家标准计划目前已经公布,而相关部门也将组建全国区块链和分布式记账技术标准化委员会。

同时,他也透露,区块链国家标准包括基础标准、业务和应用标准、过程和方法标准、可信和互操作标准、信息安全标准等多个方面,并将进一步扩大标准的适用性。

目前,在区块链的相关研究与市场应用方面,国内诸多代表性公司已经早有布局。譬如BAT,将区块链与产品追溯、物流、金融等多个领域相结合。又比如银行,包括中行、建行、工行等在内,将这一技术应用到了扶贫、国际贸易、资金管理等领域。

不过,虽然BAT以及银行等都在这一方面有动作,但不管是从技术安全还是市场应用来看,区块链产业还处于一个初期阶段。

对此,李鸣也强调了“安全”对于区块链技术的重要性,这也体现在了标准中的所涵盖的“信息安全标准”中。

此外,他也特别指出,区块链标准的制定和出台只是给予行业一定的指引作用,并不意味着会推动整个行业的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