宙心科技陈更新:基于SOC打造高性价比AI系统平台

韩璐 6年前 (2018-08-02)

做平台与做芯片具备一样的难度。

宙心科技是陈更新的第二次创业。

2013年第一次创业的时候,陈更新选择了手机方向,不过,彼时市场的机会已经所剩无几,这一次创业以失败告终。这之后的三个月,他们调研市场、分析总结各类行情,最终发现一点——智能硬件有很多机会。

“在智能硬件领域,虽然碎片化现象很严重,但是说实话,每一个碎片里面都有机会孕育出大市场。”陈更新表示。

宙心科技陈更新:基于SOC打造高性价比AI系统平台

图 | 宙心科技创始人兼CEO陈更新

市场已经准备就绪,他开始自己的第二次创业

在2015年下半年,当时的陈更新已经一手带起了软件系统平台技术提供商“中科创达”的智能硬件业务,不过,在他的心中还是有一个念想——做一点真正属于自己的事业。也因此,他一直就是创业的心态在工作,同时也没有放弃过创业的念头。

2015年底,他发觉智能硬件行业已经相当成熟,相关业务拓展和技术的成熟度也是逐步提升中,此时不创业,更待何时?

于是,陈更新再次找到了以往第一次创业的小伙伴,于2016年2月正式创立“宙心科技”,面向智能硬件行业,打造并推出基于SOC的人工智能系统平台。

具体来说,“我们打造的产品核心技术就是基于芯片级SOC、音视频等各类传感器融合输入的集计算能力、核心控制、视觉影像处理等算法于一体的人工智能系统平台。”

之所以选择这一智能硬件创业方向,陈更新也是受到此前从业经历的影响。他向我们说到,在中科创达带领智能硬件团队期间,与之有合作的高通想基于自身芯片开展手机之外的新业务,所瞄准的就是智能硬件。

这一次,陈更新带队和高通合作重构手机芯片骁龙801为智能硬件芯片+平台Snapdragon Flight,去掉了安卓系统,在原有ARM架构体系的CPU+GPU+DSP基础上搭建ROS + Linaro双系统,并提供可以二次开发的能力,让其能够更好地适用于机器人、无人机、IPC等智能硬件,以提升智能性。这是全球第一个基于SOC的高集成度的核心模组SOM(System On Module)。

彼时,整个机器人、无人机市场非常火热,但各个品牌推出产品的智能性还处于起步阶段,基本每一项智能功能都需要一个集成电路板来支撑,从而导致一个完整的产品往往需要近十块甚至十几块电路板,这会极大影响整体系统的稳定性和功耗。而基于以上SOM平台,厂商最多只需三块电路板即可支撑产品的智能型需求。

凭借这一SOM平台,陈更新为公司获得了国内外的诸多订单,为他们提供基于SOC芯片的平台解决方案,即“开发板”。

从高通转投华为海思芯片怀抱,瞄准移动相机、机器人等开发AI平台

创业之后,宙心科技推出的第一款产品就是基于华为海思芯片进行二次开发的无人机平台。对于为什么选择华为海思的芯片平台,陈更新表示,这是出于对芯片功耗、环境适应性、性价比等多方面的考虑。

“我们做了一个比对,在工业适用性方面,华为海思芯片即使在零下45℃、零上100℃也能够正常工作;另外,海思芯片功耗也比较低,仅在1-2瓦之间。”陈更新表示。

宙心科技陈更新:基于SOC打造高性价比AI系统平台

目前,经过近两年时间的前期投入,宙心科技的第一代平台ZEUS+已于2018年春节前开始了规模化商用。

市场拓展方面,宙心科技还处于试探初期,比较发散,主要应用市场领域包括移动相机、人脸识别智能门锁、机器人、无人机、教育培训会议系统等等。

其中,在移动相机方面,其中的运动相机、行车记录仪、室内安防监控IPC等是华为海思短期的目标市场,希望拿到超过50%的市场份额,于宙心科技而言,这是一个极为有利的市场助力,跟随华为海思的市场策略顺势而为拓展市场。机器人方面,比如今年7月第二届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发布的小度车载机器人,就是宙心科技与洛可可合作研发的产品,其中软硬件一体化的核心板由宙心科技负责开发。

帮助上游芯片实现平台商业化落地,赋予下游产品更多智能性

目前,宙心科技开发有两大平台,分别是“ZEUS+”和“ZEUSAI+”,后者是前者的升级版。就ZEUSAI+平台,陈更新表示,这一新平台的升级重点侧重于“端智能”和“边缘计算”,为智能终端提供算力,融合输入并整合各类传感器的数据。“端智能方面,我们的这一平台已经发挥到了极致,在原有基础之上,提供了更好的视觉影像处理、计算能力和控制能力。”

宙心科技陈更新:基于SOC打造高性价比AI系统平台

其中,就算力方面,他向我们展示了一组数据,将ZEUSAI+与英伟达的嵌入式计算平台Jetson TX2相比,前者的算力为4T,功耗为3瓦左右,而后者的数据分别为1.5T和7.5瓦。

另外,在功能上面,比之TX2,ZEUSAI+还增添了神经元计算加速器等,也因此,“就目前整个市场而言,我们的平台可以极大地提升端智能的AI算力、降低AI开发门槛,这也是当前最高性价比的智能平台。”

在采访过程中,陈更新一直表示,作为上游产业,做平台的难度和做芯片是一样的。“每个公司都有自己与生俱来的基因,做芯片的就是专注于芯片,做平台的专注于平台,很难有一家公司能把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都通吃。”

目前,经过近一年半的研发投入,宙心科技的平台产品终于成熟并于今年初开始了规模化商用,尤其是基于海思AI芯片的ZEUSAI+,将在机器人的平台市场与英伟达TX2进行争夺。

中兴事件发生以后,面对国内大大小小不断涌现的芯片公司,陈更新也表示,基于算法去做芯片对于这些公司来说可能更容易,但是“如何落地”才是他们面临的最大困境。

像高通、华为、英伟达等芯片巨人,其芯片技术和周边生态链的健全都是经过了若干年的技术和经验的积累才完成的,包括平台提供方、方案商、ODM/OEM、生产工艺、供应链工厂等等。“做出芯片来才是完成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连1%的工作量都不到,后续生态的搭建才是生命周期里的重头戏,也是芯片能否存活下来的关键所在。”

芯片架构和设计的复杂度和成熟度决定了平台架构的难易程度和平台系统的稳定性、功耗、和性能,只有平台搭建好了才有机会落地为方案和产品。在这样的过程中,就是宙心科技的大机会——基于上游提供的芯片开发智能平台,帮助芯片推动落地产品化,赋予下游终端产品的智能化升级。

最后

就在采访的当天,陈更新正在跟律师对一个投资协议,他透露,这是他们的A轮融资。此前,他们已经完成了两轮融资。

此外,他也表示,继平台升级之后,他们在今年年底也会推出一个新业务,具体的信息暂时还不方便透露,“但一定是让公司更上一个新的台阶,迎来更新的发展契机。”


【镁客·请讲】专注于报道科技创新项目;我们敞开心扉面对每一位创业者,力求为您呈现一群鲜活、有性格的品牌和人物;我们倾听创业故事和人生经历、探讨商业模式和行业趋势、对接资本市场和供需双方,以期为产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欢迎做客【镁客·请讲】,栏目合作请发送邮件至:post@im2maker.com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