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开幕在即,新思科技廖仁亿畅谈芯片设计未来

韩璐 6年前 (2018-10-11)

新思科技希望在AIIA的DNN Benchmark等重要AI性能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更多的贡献,从而加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2018年AI领域什么分支线最热闹?想必AI芯片和自动驾驶都能排上号。

其中,或许因为是近期才出现的“新鲜事物”,随着爆发的到来,AI芯片领域也成一片乱象。之前,曾有业内人士这样形容,称“做房地产的都开始做芯片了。”而现在,一语成真,除阿里、寒武纪等正统战队之外,主业为房地产的恒大和碧桂园真的开始涉足AI芯片产业。不过,芯片产业本就是一个庞大的产业链,并不是人人都可以做芯片的,尤其是AI芯片这一刚刚起步的产品。

10月15日,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网信办指导,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主办的“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将在苏州举办。

届时,新思科技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廖仁亿将出席此次大会,并带来“AI:智能芯片设计的未来”的主题演讲。在大会正式举办前,针对AI芯片和此次大会相关话题,镁客网独家对他进行了采访。

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开幕在即,新思科技廖仁亿畅谈芯片设计未来

图 | 新思科技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廖仁亿

相比传统芯片,AI芯片的机会与挑战并存

“近几年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快速发展,加上量子运算等更为先进的技术,对于解决过去的问题带来了全新的视野。”廖仁亿表示。“但随着大家对人工智能的期望越来越高,加上海量数据的持续增长和无处不在的场景应用,人工智能加上人类智能的赋能,帮助我们用更智能的工具,来设计日益复杂且更为强大的人工智能芯片,为芯片设计带来全新的挑战和机会。

其中,关于“机会”,美国市场研究公司ReportLinker公布了一份AI芯片研究报告,内容显示,未来五年,全球AI芯片将进入快速发展阶段。预计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08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到53.6%。

数据上,仅看未来的市场潜力,AI芯片产业可谓“前途不可限量”,这一串数字让人看着就想进去凑一凑。也因此,越来越多的公司跨入这一行当。

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开幕在即,新思科技廖仁亿畅谈芯片设计未来

不过,机会之外,“挑战”也是不容忽视的。关于这个问题,作为领先的芯片自动化设计解决方案提供商及接口IP供应商,新思科技深有体会,廖仁亿指出,不同于传统芯片,AI芯片的出现也带来了新的设计难度,“AI、深度学习芯片有更多并行的PE单元,不管在架构设计、软硬件协同验证、性能预测、芯片实现和IP选择(如HBM)等,都比传统芯片有更大的挑战。”

有挑战就意味着变革,这方面,以新思科技为例,他们正“不断提供和改进工具及方法,来帮助芯片的设计和实现,并且人工智能技术已全面融入到新思科技各产品线中,让产品变得更强大和灵活,例如新思科技凭借突破性机器学习技术将形式属性验证性能人提高10倍。”

没有好的芯片自动化设计工具,就没有好的AI芯片

截至目前,已经有不少AI芯片厂家发布了自己的芯片产品,有的已经成功流片或是即将流片。

众所周知,于AI芯片而言,“流片”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其成功与否的背后关系着芯片产品的商业化。也因此,在流片之前,有些公司会采取一些工具来进行验证。

以16nm芯片为例,正常情况下,设计周期至少需要一年的时间,但是在工具的协助下,可能只需要半年的时间,芯片厂商就能够完成16nm芯片的设计并完成流片。

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开幕在即,新思科技廖仁亿畅谈芯片设计未来

这方面,新思科技是业内最具竞争力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他们“提供从芯片到软件完整的解决方案,包括系统软硬件协同设计,芯片设计、验证到实现及软件安全。”

举个例子,在芯片尚未流片之前,AI芯片厂商可以使用VDK、HAPS、Zebu这类工具在复杂的AI芯片系统设计初期实现早期软硬件协同发展,预测AI芯片性能和瓶颈。通过AIIA的Benchmark工作,他们能够在流片之前就知道该芯片在市场中的优势。据悉,寒武纪云端人工智能处理器芯片就采用了新思科技HAPS原型验证解决方案。

对于工具与AI芯片之间的关系,廖仁亿明确表示:“没有好的芯片自动化设计工具,就没有好的AI芯片。”

当然,AI芯片与传统芯片是不同的,这也就意味着工具也要有所不同。廖仁亿表示,为了更好地服务AI芯片,新思科技未来将通过提高算法、融合软硬件、架构基础设施、开发新的设计工具等方式持续优化AI芯片的功耗和性能,并通过多领域深入的产业合作,助力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升级和人才培养。

最后

“AI、深度学习在最近几年的成功和广泛应用有目共睹,可能有短期的泡沫现象,但长期的成长还是可以预期的。”廖仁亿称。而对于AI芯片,在其看来,比起以往,今日芯片的架构设计和应用、算法、软件结合的更为紧密,所以要对整个系统需求有完整的认识,才能设计出更高性能的AI芯片

对于此次即将参加的“AIIA人工智能开发者大会”,他也寄予厚望,并表示,希望在AIIA的DNN Benchmark等重要AI性能标准化工作中做出更多的贡献,从而加速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