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指控”加拿大政府,称后者侵犯其宪法权利

韩璐 5年前 (2019-03-04)

孟晚舟方面称被捕当天,其在温哥华机场被不适当地囚禁、搜查和审讯。

加拿大《环球邮报》3日消息,孟晚舟的律师团队已于本月1日向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高等法院提起民事诉讼,指控加拿大政府、边境服务局和皇家骑警“严重侵犯”自己的宪法权利,并就“加拿大政府官员多次未能遵从法治而造成的公职失职和非法监禁”要求赔偿。

孟晚舟“指控”加拿大政府,称后者侵犯其宪法权利

按照孟晚舟方面的说辞,她本人于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被不适当地囚禁、搜查和审讯。有关部门在告知她被捕之前已将她拘留,同时对她进行搜查以及审问。

孟晚舟的律师在诉讼中称,加拿大当局并不是立即逮捕孟晚舟,而是借由海关常规检查的幌子,对她进行审讯,并利用这个机会强迫她提供证据及信息。

截止目前,对于孟晚舟的控告,加拿大边境服务局、皇家骑警和联邦政府均未作出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孟晚舟方面发起民事诉讼的同一天,加拿大联邦司法部也批准推进有关孟晚舟的引渡听证会。

此前,在孟晚舟被捕10天后,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最高法院的法官宣布,准许她获得保释。这之后,处于保释期间的孟晚舟一直被拘留在加拿大。

孟晚舟“指控”加拿大政府,称后者侵犯其宪法权利

彼时,法官也针对“逮捕孟晚舟”一事给出了声明,称这一逮捕行为是基于美国的要求。同时,法官也设定了一个60天的期限,若美国方面未能在这一期限内向加拿大政府提出引渡要求,孟晚舟将直接获得自由之身。

而就在引渡期限(1月30日)临近前几天,历经一个多月停摆期的美国政府向加拿大提出引渡要求。针对这一引渡申请,加拿大政府方面已经于本月1日正式启动引渡孟晚舟往美国的聆讯。对于加拿大政府的这一批准行为,中方和华为均表示不满、反对和失望。

据悉,孟晚舟的下一次聆讯时间被安排在3月6日上午10点,那个时候,加拿大司法部将会对是否引渡孟晚舟有确切结论。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