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提议机器人拥有“人权”,你怎么看?

韩璐 8年前 (2016-06-25)

近日,欧盟正在评估一项有关AI机器人的提案,里面甚至包括为其缴纳相关社会保险。

欧盟提议机器人拥有“人权”,你怎么看?

现当今,机器人越来越智能、普遍,也越来越独立,比如之前能够自行出逃的俄罗斯机器人小P。在机器人被大量用于工厂流水线、医学手术等领域的时候,人们不禁开始担忧失业、财富分配不均和异化等问题。

就在近日,欧盟针对机器人的问题提出一项提案,提案中称,随着机器人的进化,纳税和法律责任等问题应该被拿出来重新进行思考。

对于这份提案,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的看法并不是太乐观,他们认为,这种提案太复杂,而且为时过早。该联合会代表了自动化巨头西门子和机器人制造商Kuka等公司。

这项提案由欧洲议会法律事务委员会起草,在具体内容上,该提案呼吁,至少欧盟委员会应该将那些最先进的自动化机器人视为“电子人”,并赋予特定的权利和义务。提案还建议建立一个智能机器人注册登记制度,建立专门的基金会来承担机器人的法律责任,并让每个机器人都与相应的基金会挂钩。

针对这个提议,VDMA总裁帕特里克·舒瓦茨科夫(Patrick Schwarzkopf)对此表示:“该提案将制定一个针对‘电子人’的法律框架,但这应该是50年以内的事情,而不是10年内。这样的法律体系可能会很官僚化,将阻碍机器人的发展。”

除了制定相关法律框架之外,提议中也对使用机器人的企业提出了相关条例:企业在利用机器人取代人工时,必须要申报使用机器人后企业节省了多少社会保障金,以便于核算企业应缴税款。

但舒瓦茨科夫称,所部署的机器人数量与失业率之间并不存在已被证实的确切联系。他指出,2010年至2015年间,德国汽车行业的从业人数增长了13%,而同期该行业的工业机器人数量也增长了17%。

这项提案要赢得欧洲议会中不同政治团队的支持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提案被通过,那就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被视为“电子人”的智能机器人将会拥有“人权”,并且,其主人也必须缴纳相关社会保险,光从表面看的话,这无疑加大了私人或企业的经济压力。但是,即使被通过,这项提案也只是一个没有法律约束力的决议,因为欧洲议会没有立法提议权。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