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能预警!美国首推“杀手机器人”AI导弹

韩璐 8年前 (2016-06-27)

近日,美国推出了首款AI导弹。较普通导弹而言,AI导弹的定位更为准确,瞄准率也大大提高。

现当今,随着人工智能的火爆与前沿科技的不断发表,AI越来越多的被开发运用于各个领域之中,比如医学领域的“达芬奇”、商业领域的“沃森”以及家居领域的“SpotMini”等等。

近年来,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也一直致力于AI研究,这不,就在近日,他们将AI与导弹相结合,开发出一种新型反舰巡航导弹(ASCM),并计划于2018年部署到美国空军战斗机,于2019年开始在美国海军战舰和攻击机装载。

该远程反舰导弹(LRASM)是美国“进攻性反舰战”(开发空射反舰武器的一个项目)的一部分。通过搭载的人工智能技术,该人工智能反舰巡航导弹能够从敌方大量战舰舰队中自动找到特定的攻击目标。导弹上安装的由AI导向的多模式定位器,能确保目标被击中并下沉的概率最大化。

说到这个AI导弹,让人不禁想起之前在社会上引起舆论的“杀手机器人”。事实上,早在“AI”这个概念走进大众视野之前,研究人员就开始了对人工智能武器的相关研究与开发,并取得了相应的成果。比如去年亮相的韩国的Super aEgis II自动炮塔以及俄罗斯的Platform-M战斗机器,而美国也于去年宣布了无人机武器的开发计划。照此情形发展下去,人工智能武器的开发将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

但是,随着智能武器的开发,不少人开始担心人工智能武器隐藏在“减少人员伤亡”表面下的“威胁性”。于是,著名天体物理学家霍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和苹果联合创始人史蒂夫·沃兹尼亚克(Steve Wozniak)与其他上百位专业人士与去年共同签署了一封号召禁止人工智能武器的公开信,信中称,人工智能武器是继火药和核武器后“战争领域的第三次革命”

其实,从根本上讲,最危险的不是人工智能机器本身,而是在于人们如何利用它。举个例子:倘若人工智能武器的程序被一些不法分子修改,比如现今举动活跃的极端恐怖分子,那时候智能武器的枪口对准的将不再是敌人,而是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且此时所造成的伤害也将是无法挽回的。

目前,人工智能武器的开发尚不成熟,对于未来那些不可预见性的危险因素,人们完全可以从现在就开始预防,比如在程序设计上更加严谨,避免被他人随意篡改;加入一些紧急停止程序,在危险发生时及时制止;成立相关法律法规进行行为约束……最最重要的一点是:将人工智能武器完全控制在人类手中(不法分子除外)

最后,记得关注微信公众号:镁客网(im2maker),更多干货在等你!

镁客网


科技 | 人文 | 行业

微信ID:im2maker
长按识别二维码关注

硬科技产业媒体

关注技术驱动创新

分享到